台”敦睦舰队”染疫案主官将回任原职 声称”无重大疏忽”

8718367adab44aed66c99285bbc02107a08bfb2a.png

图为台海军“敦睦舰队”(图源:台媒)

海外网6月9日电 台海军“敦睦舰队”磐石舰日前暴发新冠肺炎群聚感染,共计36人确诊,作为惩罚,“敦睦舰队”支队长陈道辉、“舰指部”指挥官高嘉滨两人调离现职。然而时隔不到两个月,台军消息人士指出,调查证明高嘉滨、陈道辉两人在职务上“并无重大疏失”,因此将回任原职。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敦睦舰队”支队长陈道辉、“舰指部”指挥官高嘉滨被调离后暂任的台“海军司令部”委员,台防务部门经过调查,声称两人在职务上“并无重大疏失”,因此惩处将限于记过申诫层级,仍回任原职。

据了解,台军“敦睦舰队”的三艘军舰(磐石、康定、岳飞)上共有744位官兵,3月12日至15日曾经停靠帕劳。返回台湾后,第一批休假人员于4月14日上岸,17日晚间传出一名军校生确诊感染,台军方次日紧急将所有人员召回隔离,筛检结果发现共有36人确诊。

台防务部门曾通报,磐石舰往返帕劳期间,船上337位官兵中,曾向舰上医生求诊人数为148人、226人次,其中包括5人发烧、10人有上呼吸道症候。“敦睦舰队”群聚染疫案暴发后,台湾各县市陆续公布舰队确诊者活动足迹发现,确诊者曾造访90多处车站、超市、餐厅、百货等公共场所,分布超过10县市。

d043ad4bd11373f00d3857826221c7fdfbed0458.jpeg

图为“敦睦舰队”染疫案记者会(图源:台媒)

针对“敦睦舰队”染疫的状况,台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4月21日曾在记者会上公布,经过初步调查共有四项缺失,包括:疫情通报不落实,第二是回来之后的检疫小组,没有落实检疫,第三是任务执行期间,官士兵防疫的管理上不够确实,第四是台海军之前防疫措施规划不足。严德发还表示,这次“敦睦舰队”染疫造成社会不安以及部队染疫士兵家属困扰,向全体台湾民众一鞠躬表达歉意并表示,他已向蔡英文自请处分。

然而仅仅过去不到两个月,台防务部门副部长张哲平6月4日在前往三艘军舰慰劳时就改口声称,调查报告将于本周完成,就可把过去的事情作一个总结。他还强调,每位长官都了解“敦睦支队”成员的辛苦与委屈,“大家的辛苦、大家完成了‘敦睦’的任务,这些都留在长官的心目中,因此请放心”。

据台媒报道,有关陈道辉、高嘉滨官复原职的决定最快将于6月9日公布,9日也正是台防务部门例行记者会的日子。

微信截图_20200609091743_副本.png

图为网友评价

“长官连军舰靠岸后隔离期间人员下船都管不了?这样子的纪律没有问题吗?”岛内民众对此纷纷表达愤怒:“那最后这件事情应该是谁要负起责任?还是大家忘记就好了,反正绿色是应该被原谅的颜色。”“这就是台军,官官相护,船过水无痕,跟本人预测的完全相符。”“跟对人就,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之后还会有犒赏。”“过场演戏,不要在意!”“真是无耻的民进党!”(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