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重启放弃物种保护 白宫要被环保组织起诉了

1591754989545747.png

(图源:Getty)

海外网6月10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经济和商业活动带来了严重影响,面临失业率攀升、中小企业破产等严峻形势,美国政府近期将目光转向了经济重启,并在上周宣布放宽多项环境政策为重启“让路”。这一决定引起了美国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一家环保组织甚至威胁要为此起诉白宫。

美国《国会山报》9日消息称,一家名为“生物多样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的非盈利环保组织表示,美国政府为加速经济重启而减少环境审查的行为属于违法,而相关法律只有在环境灾难等快速变化的情况下才适用。

该组织在宣布起诉的计划时指出:“国会在讨论后已经决定,不会将一般性经济活动和普通基建项目置于物种保护之上,而且将保护在列濒危物种作为‘最优先事项’,比联邦机构的‘主要任务’还重要。”

白宫发言人朱迪·迪尔则在一封邮件中表示:“特朗普总统使用了合法的行政权力,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复苏。生物多样性中心曲解了这项命令,为的是推动他们类似‘绿色新政’(民主党推行过的环保政策)的极端计划。”

1591755088611568.jpg

行政令允许管道建设等项目更快获得许可(图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4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免除多项环境法律的要求,并称美国需要进行快速的建设项目,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困境。这项命令取消了《国家环境政策法案》(National Environmental Policy Act)和《净水法案》(Clean Water Act)所要求的环境审查,采矿、高速公路、管道等新项目由于当前的经济“紧急状态”可以更快获得联邦许可。

《国会山报》同时回顾了特朗普政府在环保和物种保护方面的态度变化,发现政府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来削弱《濒危物种法案》(Endangered Species Act)。2019年8月,美国政府曾公布多项规定,在限制濒危物种保护的同时,下调了气候变化在物种评估中的重要程度,物种栖息地内项目的环境审查流程也有所减少。

报道提到,白宫在疫情期间使用紧急权力也受到了法律专家的质疑,不少人对政府的行为表达了担忧,并指出可能会招致更多的诉讼。

生物多样性中心负责人基兰·萨克林说道:“总统不在法律之上。让联邦机构违反《濒危动物法案》只是他入主白宫以来的众多手段之一。他这样做,是在鼓励官员们无视规则,并且让他们听自己的话。”(海外网 赵健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