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抗议者列60座要求拆除的雕像名单 许多名人包括在内

1591754262308796.png

位于英国伦敦西印度码头的罗伯特·米利根雕像被拆除。(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6月10电 据《每日邮报》6月9日报道,9日,在抗议者的欢呼声中,位于英国伦敦西印度码头的罗伯特·米利根雕像被连根拔起。近日,抗议者已经拟定了一份要拆除的60座“种族主义”纪念碑的名单,米利根雕像就包括在内。

在抗议者强烈呼吁的压力下,伦敦一家慈善机构与伦敦博物馆、陶尔哈姆莱茨区合作,拆除了这位苏格兰商人的铜像。米利根在他的牙买加糖厂曾拥有526名奴隶。

近日,拆除奴隶贩和殖民主义者的雕像成为抗议者关注的焦点,这是5月25日乔治·弗洛伊德被杀后美国发起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动的一部分。

米利根雕像所在地的运河与河流信托基金发声明称,此前,陶尔哈姆莱茨镇的一名工党议员发起了一份请愿书,要求拆除雕像,他在24小时内征集了1000多个签名。

一段视频显示,当工人们用起重机将米利根的雕像从基座上移开时,周围的人们开始欢呼鼓掌。对此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在社交平台上发表言论称:“我们城市和国家的大部分财富都来自于奴隶贸易,虽然这是一个可悲的事实,但我们没必要在公共场所庆祝。”

6月7日,英国布里斯托尔的抗议者拆除了奴隶贩子爱德华·科斯顿的雕像,并将其扔进了港口。抗议者对此进行了庆祝,而一些政客和官员则质疑拆除雕像是一种的“反民主”的行为。

爱德华·科斯顿雕像被推倒后,英国130个劳工委员会表示,他们将对任何与殖民主义和奴隶贸易有关的纪念碑进行“适当性”审查。

1591754312720815.png

抗议者聚集在牛津奥里尔学院外的塞西尔·罗兹雕像前,要求拆除雕像。(图源:路透社)

在牛津,1000多名示威者要求拆除殖民主义者塞西尔·罗兹的雕像,罗兹为牛津大学奥里尔学院提供了慈善支持。6月9日晚,大批“黑人生命也重要”示威者聚集在牛津大学奥里尔学院外,呼吁拆除十九世纪殖民者塞西尔·罗兹的纪念碑。活动人士认为有60座英国雕像是为了“庆祝奴隶制和种族主义”的,需要被拆除。

在集会开始的几个小时前,牛津市议会领袖苏珊·布朗致信奥里尔学院,邀请他们申请拆除雕像的规划许可。此前,26名议员签署了一封信,称这尊雕像与牛津市的“反种族主义承诺”不符。奥里尔学院表示将“继续讨论”这一问题,但并没有承诺将其拆除。

在抗议者9日公布的黑名单中,包括了英国最著名的人物,推迟废除奴隶制的前内政大臣亨利·登达斯雕像,以及普利茅斯高地上的弗朗西斯·德雷克爵士雕像。这张名为“推翻种族主义者”的交互式地图,列出了英国30多个城镇的牌匾和纪念碑。网上的名单不受监管,可以由公众添加。

上周末,英国各地爆发了抗议活动,首相的鲍里斯·约翰逊官方发言人称:“首相在内阁会议上讨论了弗洛伊德去世后在美国,在全世界,包括英国所感受到的愤怒和悲痛。”首相表示,不可否认,少数族裔在教育、就业和法律等方面确实面临歧视。但“与过去相比,我们的种族主义已经大大减少了,但我们必须承认,在消除偏见和创造机会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1591754409842399.png

议会广场上丘吉尔雕像被抗议者涂上涂鸦。(图源:Getty)

鲍里斯·约翰逊向抗议者们进行了回应:“我听到了你们的声音,我理解你们。”他表示,但这不能作为实施暴力、非法行为或无视社会距离的一个理由。在布里斯托尔,活动人士推倒科尔斯顿雕像后,议会广场上温斯顿·丘吉尔爵士雕像的基座上出现了潦草的涂鸦。

萨迪克·汗表示,学生们需要接受教育,了解名人的“缺点和优点”,“没有人是完美的”,包括丘吉尔、甘地和马尔科姆·X。

据报道,人们呼吁在登达斯雕像上加一块牌匾,以解释他在19世纪推迟废除奴隶制中所扮演的角色。苏格兰首位黑人教授杰夫·帕尔默呼吁对登达斯所扮演的角色进行详细描述,但两年前,由于措辞上的争议,帕尔默与爱丁堡市议会的谈判停止了。

邓达斯的后代本杰明·凯里批评委员会缺乏热情,委员会称将不再“促进会议”,不过他们现在已经改变了立场。凯里先生称:“我的祖先是有争议的,但是爱丁堡需要拥有他,包括所有的瑕疵。”(海外网 耿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