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官员将美股暴跌“甩锅”美联储主席:怪他不爱笑

1591927169798689.jpg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联社

海外网6月12日电 当地时间6月11日,美国三大股指暴跌,其中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逾1,800点,创下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包括《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在内的多家美媒认为这与投资者对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的担忧加剧等因素有关,但白宫官员却“甩锅”给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他不够乐观,“笑的不够多”。

综合美国《纽约杂志》、“商业内幕”网站等媒体11日报道,当纽约证券交易所11日上午开盘时,美国至少20个州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所上升。与此同时,上周又有超150万美国人申请了初次失业救济,分析人士警告称,美国的第二波失业浪潮即将达到顶峰。

“这些事实都告诉我们,美股暴跌的原因有很多合理的解释,但白宫喜欢的理由却不在其中。”美媒指出,根据特朗普政府高级经济顾问的说法,股市下跌并非源于美国经济重开导致对病例激增的担忧等有关,而是因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笑得不够多”。

据悉,鲍威尔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可能会导致美国永久性的经济损失和长期的高失业率他还警告称,尽管美国5月份的就业报告好于预期,但劳动力市场复苏“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他的这番发言不久就引发了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的不满。库德洛11日表示:“我确实认为,鲍威尔参加记者会的时候,可以放轻松一点。你知道,偶尔笑一下,表现出一点乐观的态度。我会和他谈谈,我们会在某个时候安排一些媒体培训。”

除了库德洛,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也持有类似观点。他在11日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就直言鲍威尔10日的讲话差劲。“鲍威尔(Jay Powell)继续前进的最佳策略就是仅仅向我们提供数据,让我们知道利率走势,然后他闭上嘴就好。”

《纽约杂志》认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相比讲话内容,美联储主席的言行举止并不怎么重要,而他的发言只不过是给出了投资者一直无视的各种关于美国经济前景的简单事实。美联储10日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国经济今年将萎缩6.5%,今年底美国失业率将维持在9.3%的高位。鲍威尔也强调,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可能需要数年,在人们确信重新参与广泛活动的安全性之前,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全面复苏。(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