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嘲笑台湾是“笔尖”扎心了?台媒:连“棋子”都不算

1592537324966383.jpg

图为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

海外网6月19日电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的新书《白宫回忆录》尚未问世就引发各界关注。6月17日,新书部分内容通过媒体提前曝光,其中提及台湾时,博尔顿在书中描述,特朗普多次嘲笑台湾是“笔尖”。这一细节令岛内媒体和网友炸了锅,喊话蔡当局认清自己不过是“弃子”的现实,而截至目前民进党当局尚未作出正面回应。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博尔顿在他的新书中提到,特朗普最喜欢的比较是,指向自己的笔尖说“这是台湾”,然后指向椭圆形办公室里历史悠久的坚硬办公桌说“这是中国(大陆)”。博尔顿在书中感叹美国对所谓“民主盟友”的承诺与义务竟沦落到如此地步。

没想到话已至此,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先是推脱“怎么去形容台湾,我想这个我们不评论,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这样评论”,而后讲到“从现在来看,我们跟美国的关系有很大的进步”。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王育敏则嘲笑道:“如果博尔顿都感受到,台湾沦为被利用的一颗棋子,那更是自己要自觉的地方。”台湾出版人、作家颜择雅表态,特朗普眼中台湾是很小,很不重要的,脑袋清楚的台湾人都不该惊讶。她说:“你如果惊讶,关于特朗普,你一定是读太多坏文章了。”

“特朗普听了华尔街金融家如何在中国(大陆)投资致富后,就对台湾感到反胃的情形,不难理解。”台湾“联合新闻网”就此发布重磅评论表示:“台湾别说要当蔡英文所幻想的‘棋手’,在特朗普眼中恐怕还不一定算得上‘棋子’。美国总统在‘坚毅桌’上写字的笔随时替换,特朗普也常签完法案后,笔就随手赠人。特朗普会用笔尖在桌上写字,但不会笨到认为可以用笔尖戳坏那张桌子。”

“联合新闻网”另一篇题为“爆料特朗普‘把台湾用完即丢’ 博尔顿打醒蔡当局了吗”的评论中提到:“在特朗普眼中,台湾只是‘笔尖’,从博尔顿的视角看清特朗普对两岸等议题的真实态度,以为特朗普政府‘亲台反中’的一派人士,该被‘台湾之友’博尔顿的话打醒了。笔,用完即丢,若手上的马克笔没水了,特朗普应该不会因念旧而留下无用的笔。”

岛内网友也纷纷参与热议,有网友表示:“是台湾自己看不清楚环境现实!”“把特朗普当爸爸的蔡当局应该欲哭无泪吧?他们原本天真的以为,让美国对台湾予取予求,美国就会真心的把台湾当自己人。殊不知,美国不但只把台湾当棋子,还是颗弃子。”

博尔顿的新书名为《生事之屋:白宫回忆录(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原定于2020年3月出版,但随后被推迟,拟6月23日出版。然而当地时间17日,美国司法部发出紧急命令,试图以“阻止可能给国家安全带来的伤害”为由阻止博尔顿的新书出版。此前,特朗普政府也警告称,新书内容或“损害国家安全”。2019年9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被特朗普解雇。(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