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批入境松绑名单没台湾 岛内网友:安倍的“笔尖”

1592551289604842.jpg

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召开记者会

海外网6月19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此前禁止111个国家和地区民众入境,现日本政府拟部分松绑商业人士来日限制,首批解禁名单当中没有台湾。这让一直自诩“台日友好”、吹捧“台湾防疫NO.1”的民进党当局猝不及防,岛内舆论叫衰一片:“猛拍马屁结果全都拍到马腿上了”“真想再听听我们的‘驻日代表’这次要再用什么借口说话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联合新闻网”等多家台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在新冠病毒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上表示,正在与泰国、越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4国协商松绑入境管理,最快和越南在6月下旬互相承认商务人士入境。安倍还谈及将依次扩大对象国家和地区,之后还考虑在确认疫情的同时,将对象范围扩大至中国大陆、美国、韩国等。

日本放送协会(NHK)还提到,针对疫情稳定的国家与地区的商务人士,访日前必须取得PCR(聚合酶链锁反应)检测结果阴性证明。这些人入境日本也要接受检查,在境内不得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而且要储存智慧型手机两周内的定位资讯。此外,包括日本人在内的入境人士若想在两周隔离期间进行商务活动,必须能提出包括停留地、访问地、预定会面的对象等资讯的“活动计划书”,方能免除隔离的措施。

台湾未被列入日本首波解禁名单的消息,使得民进党当局处境十分尴尬,毕竟持续吹嘘自己是“防疫优等生”,还曾经下血本给日本捐了200万片口罩。日本外相茂木敏充6月15日被问及台湾是否会列为入境管制松绑的对象时,搪塞回答“我想我会仔细考虑”,台外事部门当时强撑解释日本“须依据疫情趋势综合评估”,可能也想到这么快就需要面对现实。

1592551535178007.jpg

图为岛内网友评价

岛内网友纷纷表示结局并不意外,讽刺民进党当局:“果然是‘台日友好’”“口罩拿完说声谢谢,我们再联络!”“‘反中舔日’猛拍马屁结果全都拍到马腿上了,这明月怎么总是照在沟渠上诶!”另有网友调侃:“台湾网军快出征!”“一直自吹自擂,现在全世界没人理你。”“真想再听听我们的‘驻日代表’这次要再用什么借口说话了”“博士身份可预支,学位可造假,如果都能无视这种舞弊,谁还能相信蔡当局自吹的防疫成绩?”“安倍的‘笔尖’!”(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