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顿爆料特朗普曾向日本索要4倍“保护费” 每年分摊80亿美元

QQ截图20200623103007.jpg

博尔顿(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6月23日电 曾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博尔顿在23日出版的回忆录中透露,总统特朗普曾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直接吐露不满称,美国对日本的防卫义务“不公平”,还亲自授意安倍担当美伊关系中间人的角色。

综合日本共同社等媒体报道,23日,博尔顿公开了有关特朗普政权内幕的回忆录。他表示,特朗普指示其威胁会撤走所有驻日美军,以使分摊费用谈判朝着美国占优势的方向推进。共同社评论称,在现行《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于23日迎来生效60周年的形势下,该书再次暴露出主张“美国第一”主义的特朗普对同盟的轻视态度。

报道称,美方要求的80亿美元,相当于日本目前承担的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负担的4倍以上。此前,日本政府对美方要求日方增加负担的报道予以完全否认,称“这不属实”。

1.png

资料图:安倍在记者会上发言(路透社)

回忆录中称,博尔顿访日时向时任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解释了“为何特朗普总统希望(日本)每年分摊80亿美元”。据称,他在同一时期也向韩国方面提出了50亿美元的分摊要求。

博尔顿回国报告了相关情况后,特朗普称“得到(日本)80亿美元和(韩国)50亿美元的方法是威胁将撤走所有美军。这样就能在谈判中处于非常强有力的立场”。回忆录中透露,2018年6月特朗普与安倍在华盛顿会谈之际,就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安保条约吐露不满说“我们会保护你们,但没有反向的”。

此外,受美国和伊朗关系紧张的影响,特朗普曾要求当时正谋划访问伊朗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担任美国和伊朗的中间人,但他也并不期待能成功。博尔顿在回忆录中称,对于特朗普的要求,安倍“认真接受了”。2019年6月,安倍曾访问伊朗,当时有媒体评价他高调地充当起了美伊“调停人”角色。这也是自1978年以来,日本现任首相时隔41年再次访问伊朗,意在促进美伊缓和紧张局势。

新书还提到,在美国政府内部协商与日本的贸易问题时,当日美同盟成为会议话题时,特朗普突然提出了“(二战日军曾)攻击(美国)珍珠港”的话,表示了不满。

据了解,为了阻止其新书出版,美国司法部曾于16日正式起诉博尔顿,指控他即将出版的新书“泄密”。起诉书提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认定,博尔顿新书的部分内容包含国家安全保密信息,出版这本书将对国家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博尔顿2018年3月被特朗普任命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2019年9月,他因与特朗普在多项外交事务上分歧严重,被特朗普解职。(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