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收紧赴美工作签证 美媒批:损人害己

382a52cd15f4d019d3372b857801bbaa_08240d005d0e4fe3f2a1646f39ae9345_830.pn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6月24日电 当地时间22日,白宫宣布美国将从24日12时01分起至今年底暂停发放部分种类非移民工作签证。这一消息随即在美国国内以及国际上引发广泛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该行政令非但不会增加美国民众的就业机会,反而会造成减缓经济复苏等多重负面影响。

据悉,这些签证涉及H-1B(专业人士)、H-2B(技术性和非技术性工作者)、L-1(公司内部调职者)以及部分J-1(交流访问人士)等的签证。有舆论猜测,限制工作签证的行政令或与白宫希望遣返移民有关。值得注意的是,《纽约时报》18日发布社论指出,美国政府在疫情期间遣返移民的行为,给一些国家的疫情防控造成巨大压力。

多家美科技巨头批政府“目光短浅”

白宫发布公告后,多家美国科技巨头纷纷站出来批评。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脸书(Facebook)称这一限制令是“借新冠肺炎疫情限制移民”,并警告称:“将高技能人才拒之门外的做法,实际上将使美国的复苏更加艰难。”

推特公司美洲公共政策与慈善事务主管弗拉尼根表示,这项政策最终将损害美国经济。“公告破坏了美国最伟大的经济资产——‘多样性’。“单方面地、不必要地扼杀美国人对全球高技能人才的吸引力是短视的,并会严重损害美国的经济实力。”此外,包括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与微软总裁史密斯在内的美国其它知名科技企业高管也公开反对这项行政命令。

苹果公司老板蒂姆·库克在推特上直言对新公告“深感失望”,谷歌和YouTube母公司Alphabet的负责人皮查伊表示,移民对其公司和美国的成功至关重要。而在2019年申请H-1B签证超过3000份的亚马逊公司,则称这一行政令“目光短浅”。

此外,代表大型软件公司的团体“商业软件联盟”也敦促美国政府重新考虑,尤其是对H-1B签证计划的修改。据美联社23日报道,该团体指出,这些改变会增加填补关键职位空缺的难度,从而阻碍美国经济复苏。

行政令给美国带来多方面消极影响

美国《国会山报》注意到,白宫的这一行政令称“现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美国经济面临收缩,部分非移民签证项目所允许的就业会给美国工作者带来不寻常的威胁。”一位白宫官员表示,签证限制可以使“超过50万美国工作者优先获得就业机会”。

不过,多位经济专家认为,停发部分工作签证实际上会减缓美国经济复苏的脚步,并导致人才流失。一些商业团体也表达了担忧,称此举会导致合格工作者无法进入美国,将损害而不是帮助美国经济。

“美国移民系统的限制性变化会使得投资和经济活动转向海外,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并且减少岗位。”美国商会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多诺休告诉美联社,“给工程师、IT专家、医生、护士和其他工人挂一个‘不欢迎’的牌子,对美国没有帮助,而只会造成阻碍。美国移民体系的这一限制性变化将把投资和经济活动推向海外,减缓美国的经济增长,并会减少就业机会。”

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林赛·格雷厄姆也对此表示,这一行政令会“拖累美国经济复苏”:“有些人认为合法移民,尤其是持有工作签证的人会给美国工作者带来危害,实际上他们根本不懂美国经济。”不少高校也表示,行政令将阻碍海外顶尖学生到美国求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冻结签证不仅会对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造成直接威胁,还会对该国的健康研究造成重大影响。“这一最新的限制将对美国的学术生物医学机构造成破坏性影响,因为大量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大学实验室工作的研究人员都是持J、H和L类签证”,在纽约市凯特琳癌症研究中心工作的尼尔指出,其机构约600名博士后实习生中,有70%都有着类似签证,而在签证限制生效后,这一研究中心中约100名新实习生将无法进行研究。“长期影响是可怕的,(限制令)会让许多有天赋的研究人员因为这些繁文缛节而不考虑美国。”

382a52cd15f4d019d3372b857801bbaa_08240d005d0e4fe3f2a1646f39ae9345_81606.png

(图源:路透社)

印、加、澳等多国民众感到担忧

美国这一行政令的发布不仅引发国内反对,也让不少自诩为美国盟友的国家感到担忧。“美国政府下令冻结软件工程师最常使用的一种签证,这在印度引发了失望和怀疑情绪。”《华盛顿邮报》在23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印度已有数十万的专业人员前往美国从事技术项目。最新政府数据显示,在针对专业人士的H-1B签证申请中,印度人占了75%。

英国《金融时报》23日的文章认为,尽管美国和印度领导人在努力改善关系,但美国政府收紧移民签证的做法,实际上加剧了印美间的紧张关系,还引发了涉嫌歧视印度员工的指控。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跨境限制的背景下,这一举措的时机选择意味着,返回印度续签H-1B的员工将被滞留(无法回到美国)。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22日称,美国政府让成千上万跨境赴美工作的加拿大人面临不确定性。文章指出,新的限制政策涉及许多加拿大人使用的工作签证。在过去两年里,加拿大人每年都提交了超过4000份H-1B签证申请,此外也有很多人能拿到L类商务签证,其中包括为跨国公司工作的高管。

“特朗普政府收紧移民签证后,澳大利亚在美人员面临紧张的‘等待游戏’。”《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6月24日刊文这样表示。总部位于纽约的“澳大利亚社区”组织创始人兼总裁詹姆斯·博兰表示,“对很多澳大利亚人来说,现在是一场等待游戏。“如果你持有H-1B签证、某些J类签证或L-1签证,除非你有充分的理由认为所从事工作与维持食品供应等有关,否则进入美国的机会非常渺茫。”据博兰介绍,目前有7.5万至8万澳大利亚人持非移民签证居住在美国,这些签证都需要续签。

专门办理在美澳大利亚人移民业务的律师扎德拉·马克尔表示,目前对澳大利亚人来说,只能选择转为E3签证,这是一种只针对拥有专业技能的澳大利亚人开放的特殊签证类别,但一直因为缺乏处理程序而被冻结,可能要到明年才会恢复。(海外网 张霓、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