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不一样的端午,涵养更深沉的家国情怀

1.jpg

端午节前夕,青岛市北区水清沟街道居民在社区广场上包粽子。新华社李紫恒 摄

仲夏之时,端午又至。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二个长假,2020年端午节或许少了些走亲会友、相聚欢庆的热闹氛围,但吃粽子、插艾叶等习俗未变,历经千年积淀的精神文化依然韵味悠长。而历经艰苦抗疫后的人们共同祈福安康,抒发家国情怀,中华民族精神的向心力变得更加深沉持久。

千百年来,端午佳节代代相续。中华儿女无论身处何地,通过端午食粽、飞舟竞渡等传统习俗追念古代先贤,承继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爱国诗人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的爱国情怀,在人们的祭奠和缅怀中,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中,成为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从汉代的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到宋代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从明代杨继盛的“生平未报国,留作忠魂补”到清末秋瑾的“浊酒不销忧国泪,救时应仗出群才”……在历史的洗礼中,一代代中华儿女不断书写着一幅幅爱国画卷,汇聚成中华民族的鲜明底色。每当危难发生时,中华儿女的深厚爱国之情总能迸发而出,化为中华民族转危为机的无穷力量。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关键时刻,亿万民众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再次以深沉的爱国之情筑起抗击疫情的巍巍长城。一位名叫甘如意的95后护士昼夜骑行300公里从荆州回到武汉岗位;一位名叫高治晓的外卖骑手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当起城市物资摆渡人;一位名叫骆名良的火神山医院建设者刚领到工钱就买了145箱牛奶,全部送给附近医院医护人员;一位名叫王琼的社区干部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坚持拖着打了一块钢板、三颗钢钉的右腿逐户排查居民感染情况……在抗击疫情中,无数中华儿女以拳拳爱国之心,用实际行动汇聚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即使身处海外的广大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也以一片赤子之情为祖国抗击疫情积极筹集抗击物资、加油鼓劲。经此一“疫”,中华民族爱国奋斗的精神底色得到更生动诠释,中华儿女的爱国之情也更加深沉热烈。

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在这个特殊的端午节,中华儿女内心的爱国情怀将会更加充盈,中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将更加坚强有力。(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