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泉:预防新冠肺炎,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

海外网6月25日电 6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网《海客健康》主题沙龙第二期以网络直播连线的形式圆满举行。在网友提问环节,对于近期北京出现的新冠肺炎病例与1月份武汉病例区别,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进行深入解析。

image.png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

刘清泉表示,这次北京新发地的新冠肺炎病例,和1月份的武汉相比不是一个概念。武汉是我们在未知的情况下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而北京新发地是我们在已知情况下发生的病例,而且有了丰富的抗疫经验。从临床症状来看,二者病例趋势没有太多差异,都体现了乏力、咳嗽、低烧到高烧的转化过程,部分病人出现了腹泻症状,嗅觉和味觉异常。

从中医来看,湿毒作为新冠肺炎的一个致病因素,不管是在春夏秋冬任何季节,致病特点都是一样的,只不过会有带一些气侯变化的症状。比如在北京的新冠肺炎病人,可能会夹杂一些暑热的症状,促使疾病发热的速度要比武汉的稍微要快一点。在武汉出现的相关病例大概10天到15天出现发热症状,在北京出现的相关病例可能是在7、8天,甚至是7天以内就出现发热症状。

刘清泉分析称:“如果我们对冠状病毒这个家族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对传染病的防控有了基本的认识,那么对于常态情况下中医药防疫会做得更多、更好。”他介绍说,冠状病毒总共七个类型,有四个类型是我们日常感冒常见的诱发因素,体现在感冒、咽喉疼痛、发烧等症状。对人类影响比较大的三个冠状病毒,一个是2003年的SARS,一个是2012年的MERS,一个是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病毒。实际上我们对于冠状病毒的治疗、有效的方案、有效的研究还不是很多,在这一次冠状病毒发生过程中,同行们在努力研究方案。

那么,预防新冠肺炎要不要吃药?刘清泉认为,不是人人都要吃药。“是药三分毒”,不管多么柔和、副作用小的药,长期吃都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什么样的人适合吃药预防呢?比如那些曾经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可以用一些中药,给予化湿、解毒、健脾、清热治疗,改善其体内的状态;另外一些体弱的病人、年纪大的、有多种疾病的人或者生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高风险区人士,也可以适当服用一些中药。总之,我们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优良的心态才是我们预防疾病的根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