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民众连续7年在美军营地门口静坐示威 反对美机场搬到家门口

3.jpg

名护市市民在美军施瓦布军营门口静坐示威(琉球新报)

海外网7月7日电 6日,日本冲绳名护市市民在美军施瓦布军营门口静坐,开展抗议活动,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此。一些市民手举着显示静坐示威天数“2192天”的牌子,到7日,静坐活动持续整整7年。冲绳和平运动中心议长山城博治说:“许多人拼着一把老骨头也要来现场,大家都投入了不同的感情。”

据日本《琉球新报》7日报道,6日,美军施瓦布军营门口聚集着30多位市民,他们坐在地上,不时高喊出一句“停止违法工程”。目前防卫局正在将施工所需的材料搬运进来,已有229辆车投入搬运材料工作。山城博治表示:“我们将持续发声,直到日本政府断了(建设美军新基地的)念头。”

2.jpg

名护市市民堵在运货卡车前抗疫(琉球新报)

名护市市民时常到施瓦布军营门口静坐或在施工通行道路上抗疫。本月3日,30多人堵在搬运砂石的卡车前,高居示威旗帜和牌子,对着车大喊“不允许违法施工”。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搬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2018年12月,日本政府开始向边野古地区沿岸的预定区域投入沙土,填海造陆,推进相关搬迁工程。随着海中沙土不断累积,这片区域内本来是碧蓝色的海水变得浑浊肮脏,许多民众对此事强烈抗议。此前冲绳民众多次举行游行示威进行抗议。2019年年初,甚至有人在美国白宫前集会示威,要求停止填海造陆工程。(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