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点台湾腔:中医改名“台医”,可文化之根能改吗?

近日,台立法院长游锡堃提出,要把中医改名叫“台医”,明摆着是绿营“台独”上脑用中医过桥,玩弄荒唐的“去中国化”把戏。

针对中医,这不是民进党第一次动手了。

2005年,他们曾把“中华中药典”改名为“台湾传统药典”。然而,台湾使用的中药95%来自大陆,相当于这“台湾传统药典”的药材几乎都不是台湾传统生产的。

1998年,台湾卫生福利主管机构修订“药事法”,要求1993年以后入行的中医必须考取执照,但规定颁布之后,台当局却从未举办过任何一次执照考试。由此,台湾中医药行日渐萎缩,从1993年全盛期的1.5万家,降至到现在的不到8000家。

如今,“西进”学习医术并在大陆执业的中医越来越多,“台籍在陆医师联谊会”目前就有845名成员,而台湾学生到大陆学中医,已经成了新风尚。北京中医药大学早期在台湾招生,100个名额招不满,现在却是600多人争同样的名额。考察草药基地、针灸医疗研发等等,各式各样的两岸中医交流也数不胜数。

然而,绿营分子真是看不得两岸有交流,见不得两岸有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瑰宝。绿营人士天天在“名称”问题上穷折腾,为了一己政治私利,把中医当作操弄议题的道具。看见个“中”字就想“台一台”。这次中医改“台医”,下次“中秋”改“台秋”,再下次“脑中风”改“脑台风”……

正所谓,台独上脑是绿营,中医台医分不清,正事通通干不好,荒唐改名一门灵。

策划/牛宁

文案/郑云天

主播/郑云天

后期/赵壹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