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与越南主席阮富仲通话 巩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消息】7月9日下午,洪森总理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通电话,讨论双边关系发展情况。

据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布的通告得知,两位领导人强调将继续紧密配合加强两国传统友好全面合作关系。

洪森总理与越南主席阮富仲(资料图)

阮富仲高度评价柬埔寨在防范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成绩,并对柬方采取系列措施及时帮助人民渡过难关,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表示祝贺。

他说,自本月中旬起,越南西宁省(Tay Ninh)准备接受512名柬埔寨留学生返回越南继续学习。

洪森总理感谢越南政府向柬埔寨提供抗疫物资,支持柬方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给予协调让柬学生返回越南留学。

通告说,洪森总理建议柬越两国加强信息交流,互相支持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其它传染病,以及继续协调两国之间的货物跨境流通,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实现原计划每年70亿美元的指标。

通告还说,双方一致同意继续落实双方联合声明与各项合作协议和协定;积极开展两国关系各重大节日庆祝活动;落实好国防安全领域议定书及合作计划;为两国联合委员会第18次会议、第11次边境各省合作与发展会议等做好准备;提出各有效措施以纾解困难并促进两国经济合作可持续发展。

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两国就边界问题达成的两项法律文件的历史性意义,同时对两国完成84%的勘界立碑工作表示高兴。双方一致同意完善相关法律手续以让上述两项法律文件生效,继续谈判解决尚未勘界立碑的边界线相关问题,力争把柬越边界线建设成为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的边界线。

与此同时,两位领导人也强调,双方将在世界和地区问题上特别是在东盟、东盟主导的合作机制、联合国、世贸组织、亚欧会议、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框架内保持密切有效配合及互相支持。

(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