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磊博士遇害4周年  美使馆呼吁再次展开调查

【本报消息】7月10日是柬埔寨时政评论家甘磊博士被枪杀4周年忌日,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慰问甘磊博士家属和朋友,并再次表示希望柬埔寨警方对这位时政评论家被枪杀一案展开公开透明的调查工作。

美国驻柬大使馆于7月10日通过其官方脸书社交网络上传甘磊博士的照片并帖文称,今天是备受尊敬的甘磊(Kem Ley)博士不幸逝世4周年纪念日,他是一位致力于促进柬埔寨民主运动的政治家,在追求真理时无所畏惧。我们再次呼吁柬埔寨警方,对甘磊先生被杀一案,展开全面和公开透明的调查。

据悉,柬埔寨知名社会评论家甘磊博士,于2016年7月10日上午在金边古德士(Caltex)加油站便利店内喝咖啡时,遭到枪手近距离枪杀。嫌犯当天在俄罗斯大使馆附近被警方逮捕,并起获一把短枪。据警方透露,嫌犯是一名无业退役军人,名叫恩安。据他供称,甘磊欠他3000美元一直不还,所以他才会动杀机。法院在进行短暂审讯后,判定被告谋杀罪名成立,判处终身监禁。

除美国驻柬大使馆外,约30个国内和国际组织于7月9日联合发表声明,希望柬埔寨当局政府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以对甘磊博士谋杀案展开有效力、可信性的调查工作。

针对上述问题,柬王国政府发言人派西潘认为这个成立独立委员会的申请是在挑战柬埔寨的法律和司法公正。他强调,这是一种不信任和强迫柬埔寨司法系统和法院法官的举措。(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