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加大农产品出口参与保障全球粮食供应链稳定

【本报消息】本月14日,洪森总理前往波罗勉省视察水产养殖业研究和发展中心和慰问当地农民时表示,柬埔寨将参与区域乃至全球农产品供应链。

他说,目前柬埔寨每年剩余约600万吨稻谷,可以加工成大米出口国际市场。

洪森强调:“虽然政府此前决定暂时停止出口白米一段时间,保障国内粮食供给。然而,柬埔寨目前有足够的能力解决国内粮食安全。因此,柬埔寨将参与区域乃至全球农产品供应链。”

据悉,今年初,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称,受全球疫情影响,全球粮食供应链或于4月-5月中断。

该组织称,包括俄罗斯、越南等不少国家为保证本国粮食供给,已出台政策停止出口。

对此,洪森总理宣布,柬埔寨将参与区域乃至全球农产品的供应链,包括出口大米和其它农产品等。

据农林渔业部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柬埔寨大米由66家公司出口到全球56个国家,出口量为40万2424吨。

洪森总理说,虽然柬埔寨旅游业严重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农业未受疫情影响。因此,政府已改变发展目标,要将疫情变成机遇,进而大力推动农业发展。

他说:“欧洲和国际买家可以减少服装、汽车或其它产品进口,但他们不会减少粮食进口。因此,柬埔寨要致力扩大农产品生产出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