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基里隆国家公园迎来中国国学夏令营

【本报综合消息】“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2020年7月19日,18名孩子在柬埔寨基里隆国家公园国学军训夏令营营地上,整齐地朗诵《弟子规》,首届柬埔寨国学军训夏令营结营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据了解,本次夏令营是第一次在柬埔寨举办的,活动以“感恩父母”为主题,以通过学习国学文化、参加军事训练、增强责任心、懂得感恩为宗旨。本次活动为期8天7夜,共有18名5岁至14岁学员参加,孩子们认真学习了军训、国学、古筝、武术、美术、古琴等课程。

在结营仪式上,学员们通过军训队列展示,朗诵《弟子规》、《道德经》等国学内容,古筝合奏《茉莉花》,武术《少年中国说》,古筝与太极表演《沧海一声笑》,手语舞《感恩的心》、《听我说谢谢你》,英语感恩朗读等多种表演内容,展示了夏令营汇报成果。

柬埔寨金边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全彦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身处国外,我们可能很难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次举办国学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在国外还能学习到中国国学等传统文化,对于培养孩子独立和学习能力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全彦钢说,“这次夏令营活动非常成功,也看到家长们对于此次夏令营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我们希望继续在柬埔寨开展弘扬和传承传统中华文化的活动,并邀请柬埔寨的朋友们加入进来,希望国学教育得到广泛普及,共同感受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的魅力。”

夏令营负责人柳君告诉记者,“我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家长见过孩子们不玩手机游戏,不玩平板电脑了。夏令营的孩子们现在每天早上在宿舍都是翻出自己的书,思考今天要背哪些文章,要学哪些内容,今天该练古筝还是这套拳法,不用老师去督促,都是自觉去完成了。”

“既要保证安全,还要选择温度适宜,还要选择孩子们能吃好睡好,还适合训练的场地,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走访过多个场地,最后选择在基里隆国家公园开展活动。”柳君告诉记者,选址是很难的,孩子的安全是第一位。本次活动由柬埔寨女民兵部Sin Sery部长与柬埔寨SGSS安保公司王天先生等领导指导夏令营安保工作,亲自安排往返金边至基里隆国家公园的交通车辆,确保安全第一,有效地保证了夏令营活动期间的安全。

“这次活动所有的孩子们表现得都很棒,我印象很深刻,刚开始有一名学生不会写自己的中文名字,我觉得很遗憾。作为一个中国人,不管走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永远都流淌着炎黄子孙的热血。”国学教师心安告诉记者,在柬埔寨举办国学夏令营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国学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文化,文化是我们的根脉,是国家的灵魂。我们不应该丢失母语,孩子们才能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活动最后还颁发了优秀学员、优秀家长和优秀教师等奖项。活动受到学员、家长与社会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本次活动由柬埔寨柳君工作室主办,柬埔寨金边中国文化中心协办。柬埔寨金边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全彦钢等领导、夏令营师生家长等共计5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