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撤销部分EBA待遇,柬埔寨年损1亿美元

【本报消息】欧盟(EU)撤销柬埔寨“除武器外一切都行”(EBA)部分商品优惠关税待遇于8月12日正式生效。

根据柬政府的评估,此举将会造成柬埔寨每年损失约1亿美元。

为应对欧盟撤销部分商品优惠关税待遇,柬埔寨王国政府财经部已制定了应对战略政策,自2019年初起,也就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已准备了数亿美元的资金。


财经部发言人美速森山于11日对外透露,涉及到EBA的问题,财经部早于2019年初就准备了数亿美元的资金。

他强调:“为应对欧盟撤销部分商品优惠关税待遇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柬政府已准备了约11.64亿美元的资金。”

美速森山先生表示,欧盟撤销柬埔寨部分商品优惠关税待遇不意味着柬埔寨产品失去了欧盟市场,许多柬埔寨产品仍然可以出口到欧盟。

他说,欧盟撤销柬埔寨部分商品的优惠关税待遇,柬埔寨出口到欧盟的产品受到此影响的约20%,许多工厂仍然可以出口产品到欧洲市场。

应提的是,洪森总理多次重申,柬埔寨不会用国家主权换取国际社会的援助,而且欧盟早晚都会撤销给予柬埔寨的“EBA”优惠关税待遇。

欧盟撤销柬埔寨部分商品关税优惠,受影响的约有41种商品,造成柬埔寨每年损失约1亿美元。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