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务大臣开启访柬之旅

【本报消息】日本外务部大臣茂木敏充于21日下午5时30分乘坐专机安全抵达柬埔寨,正式开启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认为,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彰显了两国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促进两国经济复苏合作的关系。将有利于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悉,柬埔寨内战后,日本积极参与支持柬埔寨的和平、重建与发展,并于1953年1月9日与柬埔寨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之后柬日关系持续得到深化,直到2013年12月升级成为战略伙伴关系。

日本外务部大臣茂木敏充表示,与2014年访问柬埔寨相比,目前柬日双边贸易增长了23倍(从1亿美元增加到23亿美元);在柬的日本公民增长了2.2倍(从1793人增至3934人);日本公司也增长了2.7倍(从142家增至388家)。还有居住在日本的柬埔寨公民增加了4.3倍(从3436人增加到1万5020人)。

据统计,日本在柬埔寨有137个投资项目,总价值达25亿美元。这些企业主要涉及电子和电力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制造、农产品和食品加工、酒店、旅游、医院和商场。(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