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伸太长!柬中两国就美制裁在柬中企发表谈话

【本报消息】近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声称将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案》和美政府有关行政令,对中国优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柬埔寨项目进行制裁。柬埔寨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对此发表谈话回应。

本月19日,柬埔寨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指出,美国指责柬埔寨政府侵犯人权和高层官员腐败,以及对中国优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柬项目进行制裁都是出于“地缘政治野心”。

狄班指出:“中国优联发展集团正在柬埔寨投资的项目符合柬埔寨的法律、法规,没有侵犯任何人权或涉及任何腐败问题。”

针对美国指控柬埔寨将“云壤”海军基地交给中方做为军事基地一事,狄班副总理表示,这不是第一次诽谤,柬埔寨也不会对此感到意外。

他说,美国的指控毫无依据,但这并没有什么可奇怪的,美国向来就是如此。

他强调:“美国的各类基地遍布世界各地,没有谁去追问美国的霸权。而有些国家,他们什么都没做,却被美国指控。不属实的事情、捏造的事情我也不想多评论。”

此外,中国外交部也对此回应称,美国以莫须有罪名抹黑攻击中国同有关国家的正常合作,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本国企业的权益。

中国外交部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海外的中国企业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中国和柬埔寨是传统友好邻邦,双方的合作公开透明、互利平等。

他指出,一段时期以来,美国不断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滥用各种借口非法制裁中方企业,“美国的黑手伸得太长了”。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发言人对此表示:“众所周知,柬埔寨综合投资开发试验区暨柬埔寨七星海旅游度假特区项目是经柬埔寨政府批准,由中国民营企业天津优联集团旗下的优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大型综合项目。该项目符合柬埔寨法律、法规,为推动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美国政府罔顾事实,以莫须有的罪名,援引其国内法对柬境内的中资项目实施制裁,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美方对在柬中资企业合法投资的打压,不仅损害了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更是对柬埔寨主权的粗暴践踏。中国驻柬使馆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这种错误做法,撤销所谓的制裁决定。”(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