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良西再次高调宣布即将回国

【本报消息】原救国党主席沈良西于9月20日晚通过脸书再次宣布回国计划。

他说:“2019年11月9日是我最大的成功,当时已购买飞往柬埔寨的机票,但洪森要求泰国总理禁止我入境泰国,这足以证明洪森担心我返回柬埔寨后会得到更多民众的支持。作为高棉子弟,我们有义务、责任拯救国家。”

 沈良西(资料图)

当天,一名反对党积极分子因涉嫌合谋叛国罪被逮捕。

21日上午,金边市警察总局发言人善速西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被捕男子名为恩那乐迪。警方查出该男子向反对党积极分子和支持者提供资助,参与实施叛国计划,试图推翻合法政府。

他强调,警方是在掌握了足够的证据后,遵循法院检察官的逮捕令对其实施抓捕。

据悉,恩那乐迪曾担任救国党副主席莫淑华女士助理,并在2014年救国党支持者与防暴警察冲突中被逮捕过一次。当时,跟这名男子一起被逮捕的包括多名原救国党高官,即莫淑华女士、胡万、麦速塔瓦乐、高坡隆和烈凯玛乐等。

被捕的反对派积极分子

此外,恩那乐迪被逮捕之前,还有一名原救国党官员(班梦)被贡不省初级法院援引《刑事法》第453条,裁定合谋叛国罪罪名成立,判刑5年。该妇女曾担任贡不省德初县干拉乡救国党乡委员会成员。

班梦涉嫌召集和说服群众加入反对党,以推翻合法政府。“政变计划”由流亡海外的原党主席沈良西组织,她和其他成员于2019年中旬被相继逮捕,经一番调查后,其他成员被释放。班梦涉案嫌疑重大,因此被扣留羁押。

除了恩那乐迪和班梦女士外,另有10多名积极分子和青年人先后被扣留。而亲反对党的柬埔寨工会联合会主席隆春和高棉胜利党主席宋索潘也涉嫌煽动和歪曲边境问题而先后被逮捕。

应提的是,虽然原救国党主席沈良西通过其脸书专页再次高调宣布即将回国,但并没有透露具体时间。沈良西此前曾宣布于2019年9月9日回国,但计划并未得逞。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