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游客对旅游配套“不感冒” 旅游业全面复苏遥遥无期

【本报消息】旅游业虽是柬埔寨四大经济支柱之一,每年为国家带来庞大的收入,不过,柬埔寨的旅游业大部分依赖国际游客,本地游客对旅游创收的“贡献”并不多,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严重影响国际游客出境旅游,柬埔寨没有了国际游客的“光顾”,旅游业受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冲击,许多旅游从业者无法支撑而无奈选择关门,另寻出路,还有的则在濒临破产边缘挣扎,旅游业全面复苏遥遥无期。

为重振旅游业的复苏,柬埔寨政府也积极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刺激境内旅游的措施,以“自救”的方式来复苏国家旅游业,鼓励本地游客出游,帮助本地旅游从业者增加收入,熬过疫情非常时期。本地游客在公假日出游明显有所增长,但本地游客对国内旅行社提供的旅游套餐不感兴趣,加上国际游客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无法自由出境旅游,故此,旅行社提供旅游套餐服务刺激游客数量增加在短期内收效甚微。

旅游套餐服务多元化是旅行社复苏的关键

鉴于疫情影响,今年4月份的柬埔寨传统新年假期推迟至8月17日-8月21日。据旅游部发布的报告显示,为期5天公共假期,全国共接待游客145万人次,其中包括144万人次的国内游客和1万4148人次的国际游客。9月16日至18日亡人节三天公假日,前往各省市旅游的国内外游客共111万2403人次,其中国内游客共有110万5611人次,国际游客共6792人次。

据上述数据报告显示,两大公假日境内旅游人数的增长非常可观,明显可以看出旅游业正朝着复苏之路前进。不过,国际游客人数却寥寥无几,两大公假日加起来只有两万人次,而这对于较强依赖国际游客的柬埔寨旅游业来说确实不太乐观,与此同时本地游客接受旅游从业者提供的旅游套餐服务非常有限。

柬埔寨旅游协会主席蔡秀玲女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因疫情的缘故,柬埔寨旅游业只能依靠本地游客,国际游客因疫情危机而不能随意出境。

“基本上过来的国际人士,不是外交就是探亲,以旅游为目的几乎为零,所以当前在国内的旅游业生死攸关的处境下,只有依靠本地游客破局”。

本地游客对旅游配套“不感冒”  旅游业全面复苏遥遥无期

鉴于周全考虑下,柬埔寨政府弥补了柬埔寨新年小长假,时隔一个月又是亡人节公假日,本地游客出游也持续增长,带动了境内旅游业的发展,让本地旅游从业者勉强舒了一口气。

蔡秀玲女士说:“由于境内旅游业复苏迹象明朗,使得那些几乎已经丧失生存机会的旅游从业者看到了曙光,他们也开始燃起希望,有了活力。因当前收入有所回升勉强可以支撑下去。”

根据过往的经验,本地游客对于旅行社针对国际游客提供的旅游套餐“不感冒”,这是因为绝大部分游客认为,境内旅游无须有人带路,而且语言无障碍,即便不识路,也可以向当地的居民问路,根本没必要花钱雇导游带路。故此,长期以来的旅游配套服务一直是针对国际游客而设定的。

不过,随着境内旅游业的迅速活跃,旅行社和从业者推出了全新的旅游套餐,旨在吸引本地游客接受这些服务。

柬埔寨旅游协会主席蔡秀玲女士表示:“本地游客通常认为出门旅游,可以自驾出行、在酒店或客栈住宿、自行到旅游景点,完全不需要有人带路。不过,随着旅行社推出探险旅游、露营旅游,以及配套服务的多样化和优惠打折,目前本地游客也开始接受套餐旅游服务。”

她说,探险旅游和露营旅游一般来说,不便于单独或一口之家出行,只能组团或加入一个团队,再加上有经验的导游带团才比较安全。目前这种旅游套餐非常受本地游客欢迎,尤其是青年人,他们可以享受自然风光,夜晚的星空,体验大自然的宁静,汲取新鲜空气,怡养心神,旅游的好处莫过于此。

税收审计将影响旅行社生存

疫情爆发和扩散以来,对世界旅游业造成了难以估计的灾难,其中柬埔寨的旅游业也难逃波及。

蔡秀玲女士表示,到目前为此,仍有大量的旅行社和从事旅游业处于半营业半停业状态。

她说:“就算部分旅行社没有申请暂时停业,但其业务与停业没什么区别,这些旅行社没有游客上门,职员没工作可做,公司只能支付职员50%、30%或20%的薪资,职员必须依靠赚外块来维持日常的开支,如当外卖员、临时工、餐厅服务员等其他兼职工作,因为老板不能让职员和以前一样全日制上班。”

旅行社受疫情影响,还加上税务机构的税收审计“翻旧账”,正所谓的“寸步难行,雪上加霜”。

柬埔寨旅游协会主席蔡秀玲女士

蔡秀玲女士表示,税务官员在疫情时依然向旅行社审计过去的账单,但这个时期,旅行社根本没有能力缴税,何况还要负担职员的薪资、办公地点租凭、生活开销等,这已经对旅行社造成了严重的压力,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

她希望,税务机构能够通融,推迟审计时间,等到疫情缓和后,旅行社恢复正常运作后,他们就有能力履行缴税义务。

她还表示,旅行社没有太多的收入,因本地游客相比国际游客消费有限。因此,她希望政府延迟税收审计和推迟罚款时间,并给予旅行社更多的优惠,辅助旅游业尽快脱离疫情影响。

“这个时候来催债,只会对旅游业起到落井下石的效果,旅行社职员没有上班,没有人工作,过去的税收审计无法很好的完成。所以我希望政府理解我们的苦楚,给予我们更多的时间来应对疫情的影响,情况好转之后,审计工作会顺利进行的。”

旅游业恢复原状需要三四年时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无疑是首当其冲。蔡秀林女士曾向本报表示,柬旅游业恢复将分成阶段性,而要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的原状,还需较长的时间。

她说:“影响旅游业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游客收入、健康、安全等。不只是柬埔寨,全球都受疫情影响。就算柬国疫情缓和,国际游客也会犹豫不决,考虑再三。因此鼓励本地游客出游是初步阶段,接下来才是吸引邻国游客、东盟国家游客,第三阶段就是吸引更远国家的游客。”

但她认为,第二阶段吸引邻国和东盟游客估计需时8个月到一年的时间,若还想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如同恢复到疫情前的原状,预计需要三到四年的时间。

蔡秀林女士表示:“我认为柬旅游业需要四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但要强调的是,旅游业是阶段性恢复,这不是在打击旅游商贩,误导他们放弃现有的职业,本土旅游相关业者不要灰心,当前不能接待来自欧美等较远国家的游客,但柬埔寨仍有东盟国家的游客,故此旅游相关业者务必继续加强服务质量”。

旅行社鼓励本地游客参加旅游团

一家旅行社业主安英锦先生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因疫情缘故,自己的旅行社已申请暂时停业,直到疫情好转和国际游客回升以后才会申请复业。

他鼓励本地游客接受旅行社套餐服务,参与促进旅游产业链的运转。

“旅行社推出的旅游套餐服务不多,原因是不受本地游客的欢迎。我知道本地游客有车可以自由出游,但旅途可能不会顺畅如意,比如说,柬埔寨新年补假期间,本地游客到一处景点旅游观光,但却发现没有客房住宿,只能留宿寺庙,引致旅游过程很扫兴。如果本地游客购买旅游套餐,保障他们的旅游安全和周全服务,不会造成没有地方住宿的问题。”

他说,本地游客接受旅游配套服务可以促进旅游业产业链的运转,快速激化旅游业的复苏。

他还说,旅行社套餐可以提供舒适的住宿,美味的饭食、安全有保障,导游陪同,专车等候、时间安排合理以及活跃的气氛等愉快的旅行体验。不满意可以向旅游局投诉,申请退款。

“本地游客可以选择长假出行或线路旅行,今年到这个旅游胜地,明年到那个旅游景点,与亲戚朋友或陌生游客一起出游将会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