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利得税明年初开征不再推迟

【本报消息】财经部税务总局局长关威宝近日证实,该局不会再延迟征收资本利得税的时间。

据了解,自从政府宣布明年年初起开始征收资本利得税后,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商,他们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政府应该延迟执行资本利得税政策。

关威宝对此表示,该征税项目已延迟执行10年了。税收对一个国家的发展尤为重要,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教师、公务员工资发放,包括当前向贫困家庭发放纾困金,而征收资本得利税是世界大多数国家通行的做法。

他还表示,对将于2021年实施的20%的资本利得税,该税仅适用于出售房地产获利部分,而亏损的卖方不必交税。因此,那些亏本出售的人不用担心缴税,但需要文件证明该交易未盈利。

他补充说,纳税义务对于国家的发展非常重要,如果再遇到当前类似疫情问题,政府就没有预算和应付经济危机的财政能力。总而言之,征税是将财富拥有者的财产增溢向社会公众二次分配并用于发展社会的国家意志。

应提的是,明年初执行的资本利得税固定税率为20%,并非是对房地产交易所获得的总利润来征税,而是以房价的20%为基数来计算20%的资本利得税。如果销售一栋100万美元的房子,政府将以房价的20%(20万)作为基数,来计算20%的税款,因此,销售一栋100万美元的房子须缴纳4万美元的资本利得税(20万x20%=4万)。(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