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王毅将于本周日访问柬埔寨

【本报消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于本周日(11日)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王毅部长原定于2月1日访问柬埔寨,但由于疫情的缘故,访问行程被推迟。

王毅部长此次来柬访问,料将就柬中自贸协定和中国对柬投资问题展开座谈,为后疫情时代外交和经贸合作做好开篇布局。

应提的是,7月20日,中国与柬埔寨宣布完成中国-柬埔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接下来,双方将履行各自国内程序,争取在今年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与世界各国(地区)间的自贸协定谈判动辄一谈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常态”相比,中柬自贸协定从2019年底开始进行可行性研究,到今年7月谈判结束,仅用了半年多时间。

此次中柬自贸协定谈判,将“一带一路”倡议纳入了联合声明中。根据中柬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柬自贸协定覆盖“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等多个领域。中柬自贸区谈判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第二个协议谈判,将对东盟其他国家产生积极的影响和引导作用,为今后中国与其他东盟国家开展自贸区协议谈判打下良好的基础,推动“一带一路”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进一步结合。

近年来,柬埔寨经济以年均7%以上的速度快速发展。2019年柬埔寨国内生产总值约合268亿美元,同比增长7.1%。据中方统计,2019年中柬双边贸易额为94.3亿美元,同比增长27.6%,中国已成为柬埔寨大米最大的出口市场。

7月28日,在柬埔寨政府举行中柬两国达成自贸协定的成果吹风会上,柬商业部国务秘书、自贸协定谈判柬方工作组组长宋速帕介绍,随着柬中两国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柬埔寨将有超过1万种产品可以出口到中国,其中95%的商品可享受免关税待遇,另5%商品的关税将在规定时间内渐渐降低直至取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