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灾区 为爱行动 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举行赈灾活动纪行

【本报消息】自10月份以来,由于持续性的强降雨,导致柬埔寨金边市及十九个省份遭遇严重洪涝灾害,被淹的农田民房不计其数,逾40万民众生活陷入困境。为响应柬埔寨政府的救援号召,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举行“走进灾区·为爱行动”赈灾活动,发动会员筹集善款、赈济灾民。

走进灾区 为爱行动  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举行赈灾活动纪行

据了解,人在香港心系柬埔寨灾情的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会长任瑞生勋爵,于19日指示商会成立赈灾工作小组并带头捐献30000美元善款。商会的赈灾倡议得到全体理事、会员的积极响应,至22日短短的几天时间共筹集善款93026.10美元。经与柬政府相关部门协商,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决定于23日、28日走进灾区慰问灾民,分别为实居省、干拉省、磅通省三地重点灾区近2000户民众捐赠救济物资和善款。

走进灾区 为爱行动  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举行赈灾活动纪行

 

23日上午7时,柬埔寨港澳侨商总的“走进灾区·为爱行动”出发,在商会秘书长黄瑞华的带领下,赈灾工作小组成员苏文杰、毛信勤、卢雨明、林志强、吴旋辉、徐文耀、毛俊琪、潘干武及会员代表一行20人前往赈灾第一站实居省Krong Chbar Mon县。由于一些路段严重损坏或是淹水,赈灾队伍不得不绕道而行,尽管一路上有军警协助开道,然金边到Krong Chbar Mon短短50多公里路程却整整走了三个半小时。

在当地政府人员的组织下,该县严重受灾的500户居民代表整齐有序地聚集在当地一座寺庙里的祈福厅里。在简短的捐赠仪式上,黄瑞华秘书长慰问当地受灾民众,并鼓励大家战胜困难,早日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走进灾区 为爱行动  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举行赈灾活动纪行

在当地义工的配合帮助下,赈灾小组有条不紊地把包括方便面、鱼罐头、鱼露、酱油、药包、红包等价值40美元的救济物资及现金发放到每个受灾家庭手中,此刻已是中午1230分,第一站的赈灾活动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赈灾活动结束之际,实居省省长风尘仆仆送来感谢状。省长歉意中连声感恩,说是闻讯赶来却因道路被淹受阻给耽误了。

走进灾区 为爱行动  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举行赈灾活动纪行

下午130分,赈灾队伍休整后离开实居省前往第二站干拉省农高县。与上午路上的遭遇一样,平常不到一小时的车程走了三个钟头,赈灾队伍到达农高县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30分。走进灾区,舟车劳顿被眼前的灾情景象所驱逐:尽管最近几天没有雨水,不少村庄房屋依然浸泡在水中,斜阳在水面上的反射特别让人刺眼、心酸。

捐赠仪式依然是在一座寺庙里,当赈灾队伍把把包括方便面、鱼罐头、鱼露、酱油、药包、红包等价值40美元的救济物资及现金发放到最后一户灾民手中,天色已擦黑。

据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办公室主任潘干武介绍,商会的“走进灾区·为爱行动”赈灾活动28日还有磅通省一站,将为当地灾区800多户民众发放救济物资。他还表示,除了商会的集体赈灾活动外,商会的不少理事、会员企业也在近期以企业名义到灾区救济灾民,如柬埔寨制药厂、海坛(香港)有限公司、iOne集团、中豪制衣有限、恒宝企业有限公司等。

同舟共济相守望,践行社责献爱心。自柬埔寨遭遇严重灾情以来,为帮助柬埔寨灾区灾民渡过难关,在柬华侨华人社团、企业纷纷伸出援手、奉献爱心,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情怀,为中柬两国传统友谊抒写精彩!(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