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友协出席第三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领导人视频会晤

【本报消息】包括柬中友好协会在内的来自中国与东盟10国的民间友好组织领导人,于10月26日下午,以视频方式举行“第三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领导人会晤”。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阁下,参议员兼副主席刘明勤阁下,实居省国会议员兼柬埔寨青年联合会主席洪马尼,副主席许贞木勋爵,副主席张云峰勋爵,成员李育增勋爵、毅巴威阁下等共同参加本次网络视频会议。

中国-东盟协会会长顾秀莲女士在会议在表示,今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国际秩序和世界格局都产生了剧烈冲击和深远影响。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中国和东盟各国相互支持、共克时艰,体现了双方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友好传统,彰显了中国东盟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双方携手合作,有效控制疫情发展,积极恢复经济社会,开通了双方重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绿色通道”,确保本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

柬中友协出席第三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领导人视频会晤

她介绍说,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正加速推动国际格局演变。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友好、合作、发展的旗帜,与东盟各国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顾秀莲会长强调,中国与东盟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无论是亚洲金融危机,还是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东盟国家始终携手应对、共度难关。每一次危机都让中国东盟关系更加紧密。双方民间友好组织要抓住机遇,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以明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不断开拓新的交流领域和渠道,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深入发展,更好造福双方人民,推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柬中友协出席第三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领导人视频会晤

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阁下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随着一波又一波的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的出现以及世界紧张局势和挑战的加剧,世界局势的发展难以预测。联合国会员国建立75年之久的国际秩序法,即《联合国宪章》受到了超级大国的侵犯。由于采取的独立主义,保护主义,民族主义,并且还对不跟随自己的国家采取一切形式的制裁措施,顺利运行的全球主义,多元化和国际主义被动摇。面对如此困难的局势,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在更紧密地增进友谊与合作。

他赞扬中国抵抗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如果与中国超过13亿的人口和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的比率相比,中国在抗疫方面可排第一。

柬中友协出席第三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领导人视频会晤

艾森沃主席感谢中国及时有效地派出医疗队协助柬埔寨医生、提供最有价值的医疗设备。此外,在10月11日至1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大臣王毅阁下的正式访问期间,签署了《中柬自由贸易协定》、并签订关于现有的三个项目推进换文,对柬埔寨具有很重要的历史意义。中国将继续支持柬埔寨的主权和尊严,中国承诺经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后,将向柬埔寨提供Covid-19疫苗。

他强调,只要中国-东盟团结起来,就可以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呼吁所有东盟国家和平团结,解决任何问题,中国-东盟必须团结一致,以建设一个命运共同体,促进和平,政治稳定,宏观经济稳定,高举区域繁荣的旗帜,促进双赢的友谊与合作。

应提的是,来自中国与东盟10国的民间友好组织领导人经过充分交流与深入讨论,为推动中国-东盟民间友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发展繁荣,共同倡议如下:

一、注意到人类就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二、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全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公敌。三珍惜中国东盟和谐稳定与发展机遇。四、决心继续弘扬中国东盟一家亲的传统情谊和团结互助的亚洲精神,发挥民间力量和作用,携手战胜疫情,推动复工复产合作,促进双方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中国东盟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五、重申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旋律,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是大势所趋。六、愿以2021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以增进彼比“民相亲、心想通”的宗旨和使命,积极推动后疫情时代中国东盟民间友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