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发言人奥婉丁就疫情防控接受本报专访

卫生部发言人奥婉丁就疫情防控接受本报专访

【本报消息】卫生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奥婉丁女士在接受《柬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自2020年1月份起至11月2日,柬埔寨累计确诊292例新冠肺炎病例(60人为女性),其基本都是境外输入病例,迄今累计治愈283例(52人为女性)。

奥婉丁女士表示,柬埔寨现有确诊患者共计9例,分别为6名柬埔寨人、1名波兰人、2名法国人,目前他们均在俄罗斯医院接受治疗。

她说,今年1月27日至4月份的疫情第一阶段,柬埔寨累计确诊122例。首例为1月27日在西港被确诊的中国籍男子贾某,经过隔离治疗,于2月10日治愈出院;3月7日,暹粒省38岁男子被确诊,该男子曾与被确诊的日本籍男子有密切接触,后来又有多人因参马来西亚宗教活动,回国后被确诊。

“在4月整月柬埔寨无新增病例,但自从政府允许及协助柬公民、投资者、大使馆外交官入境柬埔寨后,柬埔寨再次陆续发现确诊病例。”

她说,自从4月中至11月2日为止的疫情第二阶段,柬埔寨累计确诊170例,基本都是境外输入病例。

在洪森总理的英明领导下,在卫生部的正确指导下,柬埔寨疫情得以有效控制,迄今柬埔寨尚未出现社区感染。尽管如此,卫生部工作组还是对入境人员进行严格检查,以防止疫情境外输入。同时呼吁民众要戴口罩、勤洗手消毒、保持社交距离。

针对多个国家宣布研发新冠肺炎疫苗事宜,奥婉丁表示,迄今多个国家积极研发新冠肺炎疫苗,目前全球共有9种新冠肺炎疫苗进入最后阶段的试验,有4种来自中国的疫苗已进行了三期临床试验,其他的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等。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尚未出面认可这些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世界卫生组织与相关部门正在对上述9种疫苗进行评估和研究。”

柬埔寨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的沟通和合作,并于7月份向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呈交申请书,以争取获得由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具有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疫苗。另外,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部长对柬埔寨进行访问期间宣布将向湄公河国家提供新冠肺炎疫苗,其中包括柬埔寨。

她对王毅外长承诺向柬方优先提供新冠肺炎疫苗,表示衷心感谢。

她说,“柬埔寨与中国是“铁杆朋友”。因此希望中国将优先向柬埔寨提供由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安全和有效的疫苗。”

针对众多民众觉得生物实验室会给人类带来影响,并呼吁停止生物实验室事宜。她说,目前柬埔寨也等待世界卫生组织工作组的研究和调查结果。

“所有检验室都有自己的规制,包括生物安全(Biosafety)和生物安保(Biosecurity),必须要严格执行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实验室不仅用来检测生物,但我们也有检测其他疾病。实验室管理员和执行者必须保持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的原则,以确保不会漏出病毒,并影响到人民。”

此外,她还指出,迄今柬埔寨已有12个省份发现基孔肯雅热病例,已出现约6000例患基孔肯雅热病例。

奥婉丁提醒群众做好防范措施。目前正值柬埔寨雨季,除了基孔肯雅热之外,也还有登革热,这两种病毒都主要由蚊子传播。

预防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的最佳方法是清除积水,防止蚊子滋生,避免被蚊子叮咬。

奥婉丁女士也对人民遭遇水灾表示遗憾,并呼吁民众应注意蛇和其他野生动物出没,因为在洪灾情况下,很容易危及健康。

据了解,奥婉丁女士在1979年红色高棉政权解放之后进入公共卫生领域,在投入医疗行业初期,她担任免疫项目志愿工作人员。

1980年,她获得初级护士毕业证书,1994年她成为第一位获得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奖学金的柬埔寨女性。并于1996年回到柬埔寨,1998她被委任为柬埔寨卫生部疾病控制中心(CDC)办公室主任,2006年受委为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司长,2009年6月5日,她获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授予校友的公共服务荣誉称号,主要表彰其对公共卫生的社会使命,2013年11月份,她受委成为卫生总监,2019年1月份受委为卫生部国务秘书。

2019年6月份开始,奥婉丁女士担任卫生部发言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