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特别助理介入,中资公司与三星将军签署和解协议

11月2日上午,在洪森总理特别助理东达拉协调下,中资今日卜哥发展有限公司与柬埔寨三星将军,在总理府签署和平解决协议,以免双方的土地纠纷进一步升级。

在当天的协调会上,涉事双方分别公布各自的购地证据和手续,并陈述各方观点。

洪森特别助理介入,中资公司与三星将军签署和解协议

今日卜哥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起,公司累计在贡布省斥资3千万美金,购买了826公顷土地,并以此为基础获得柬埔寨投资委员会建立经济特区的批文,同时已经完成环评。其中,645公顷土地已经有完备的土地购买手续,剩余部分土地也支付了定金,正在办理相关土地手续,而将军声称存在纠纷的土地刚好在645公顷范围内。

在征询双方意见后,洪森总理特别助理东达拉公布了解决方案:必须按照洪森总理的双赢政策解决纠纷;如果存在争议的土地相邻,必须共同协商解决;在相邻土地上,共同投资开发;在其他的土地上,也可以合作投资开发;撤销因这起土地纠纷引起的各种刑事诉讼;

接受国土部和相关部门审查土地所有权;在确定所有权后,向双方颁发土地硬卡。

在协调会结束后,中资公司表示,这次协调会很成功,双方都开诚布公地陈述各自的观点和展示各自的文件。现在只能等待洪森总理特别助理东达拉进行详细调查,以确定各方文件是否合法,以及确定土地的最终所属权。

他说,作为一名在柬埔寨的中国投资者,也要提醒其他中国投资者,如果想在柬埔寨购买土地,特别是通过中间人购买土地,一定要非常小心,否则很容易发生纠纷。

最后,他指出,这种协调会比法院更有效,因为法院的各种程序非常冗长。所以,非常感谢洪森总理特别助理东达拉的介入,让大家都能在公开、透明的前提下,以法律为框架进行协商处理。

洪森总理特别助理东达拉也强调,无论做什么事,都应该合法,同时对来自任何国家的投资者,都要一视同仁。

值得注意的是,柬埔寨是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的重要地区之一,近年来无论是投资项目数量还是投资金额都呈增长趋势,其中一些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矿业、轻工、房地产等行业,因此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土地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