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公会帮助弱势群体辩护5000起案件

【本报消息】从今年伊始至11月初,柬埔寨王国律师公会在全柬各省市初级法院派遣律师,帮助弱势群体辩护案件近5000起,较去年同期增加近30%。

柬埔寨律师公会主席李占杜达律师于11日表示,该公会在全国4个初级法院和上诉法院都有常驻代表律师,以协助需要律师的弱势群体提供辩护,尤其是那些被刑事起诉的被告。

柬埔寨律师公会主席李占杜达律师

李占杜达主席说,律师工会观察到,辩护案件的增加是由于民众对法律知识更加了解。当民众遇到诉讼问题时,总会寻求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对此发展趋势,柬埔寨王国律师公会将更加努力。

他还说,该公会将继续与司法部和各省市法院合作,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的律师辩护服务。对于没有能力聘请律师的群体,公会也会派遣律师为案件辩护,旨在尽快处理法院堆积如山的案件卷宗。

他表示,政府也向律师公会提供财政支持,一般每案提供100美元。但这个数目对于律师处理案件所需经费而言远远不够,因为每个案件的原委都需要详细研究,甚至部分律师还会跨省对案情进一步调查。

他还表示,这是律师公会提供的一项志愿服务,服务于柬埔寨人民和司法部门。他也敦促政府继续增加对律师公会的年度预算支持,以落实对弱势群体的帮助,促进志愿服务的实施,避免法院案件卷宗不断增加。

据第12届柬埔寨律师公会“保护弱势群体事务工作进展报告”显示,该公会在全国有253名志愿律师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辩护服务。

该报告还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律师公会为2566起案件提供了辩护律师,其中包括826例涉及青少年的案例。此外,该公会还为226名弱势群体提供了法律咨询。

为了快速有效向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所有申请律师、委任律师的文件首先以电子方式进行发送。然后,以书面文件邮寄到有关部门。该公会采用了信息技术系统管理案件,每个常驻代表处的数据都是公用数据,并发送到主系统。该数据库的功能使有关单位可以了解为弱势群体指派律师的情况,这些都是律师公会制定的与保护穷人有关的战略计划的重点。(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