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名原救国高层恢复从政权

【本报消息】迄今为止,已有14名原救国党高层获得国王批准恢复从政权。其中原救国党国会议员李西丽娜女士已于本月12日获准恢复从政权,并随即申请加入柬埔寨人民党。

据了解,李西丽娜女士曾经营的一家诊所因涉及医疗纠纷后被卫生部勒令关闭。

针对上述问题,正流亡海外的原救国党副主席莫淑华女士于11月12日表示,柬埔寨执政党经常利用各种手段,来威胁和镇压反对派。并拔掉反对党基层官员的职位,被法院起诉,或被禁止参政。而正在流亡的原救国党高层的护照也被注销,不允许入境柬埔寨。

她强调,在柬境内的原救国党官员,若不加入执政党,唯有坐牢或离家流亡,这是一种严重的镇压行为,使原救国党官员失去个人自由权利。

对此,执政党——柬埔寨人民党发言人速恩山回应称,关闭李西丽娜女士经营的诊所和她申请加入人民党是两码事,请不要误会。诊所被暂时关闭属于卫生部和行政工作问题,与国家政策无关。而李西丽娜女士申请加入柬人民党是她个人的从政意愿,也说明她不想再继续与原救国党领导层同流合污。

他强调,李西丽娜女士是自愿加入柬埔寨人民党,而且人民党欢迎已获得从政权的原救国党高层的加入。

据了解,李西丽娜女士于11月9日分别向总理洪森亲王和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苏庆亲王递交两份申请书,即向洪森总理申请加入柬人民党,以及向苏庆亲王申请恢复从政权。

柬埔寨人民党办公厅官员对外透露,李喜丽娜女士已申请加入柬埔寨人民党,并得到人民党主席洪森亲王的批准。

直到11月12日,在洪森总理的申请下,诺罗敦• 西哈莫尼国王签发《王令》,批准恢复了李西丽娜女士的从政权。

应提的是,救国党被解散后,该党的118名高层于2017年11月16日被高级法院禁止从政5年时间,而李西丽娜女士是这118名高层当中的其中一人。(子兴、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