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华文  四海一家

【本报消息】11月18日上午,由广西区侨办、广西华侨学校共同主办的“在桂华裔留学生中华文化线上体验营暨‘爱上华文’广西云”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隆重举行。我们在柬埔寨桔井中山学校组织高年级100来名学生在云端观看并享受了这次盛会。

“‘爱上华文’广西云平台”不但有海内外华教资讯、海外华校的风采、外派海外老师的风姿,还有很多趣味十足别具民族特色的小制作,更重要的是有很多经典华文课堂和文化知识资源。不仅适合国外华文学校师生共享学习,也适合国内文化教育的学习借鉴。今天虽然刚启动,但相信很快会成为我们学习的一个新的知识资源。正如广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陈洁副部长和侨办莫燕涛处长所说:不久将来,云平台推出更多咨讯和资源,年内实现100个优质课程资源提供给全球华文教育领域学习交流,让我们在云端相聚,在云端学习,在云端交流,在云端成长……我们坚信并期待。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中华精神影响深远,辐射广宽。我们作为华夏民族的子孙感到自豪和骄傲,而作为能到海外援助华文教育的外派教师,我们更深感无比的幸福和巨大的荣耀。同时也深深知道我们肩上责任之大,任务之重。传承文化,服务华校;传递友谊,加强交流;弘扬民族精神,发扬优良传统……我们是行者,我们是渡船,我们是文化友谊精神传统的传递者、传承者、弘扬者。李克强总理说:你们在海外要做好中国形象的代言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外友好的传承者。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社会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字字珠玑,句句撼心。这就是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托,这是每个中国人一生的追求!作为一个外派援教老师,讲台是我们为师之道的舞台,我们要端正站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在哪里,我们都要努力工作,尽己所能,爱岗敬业,拥护本职,做好工作,维护誉益;无时无刻,我们都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做一个知己责命之师者,确确实实做好文化的传播者,做好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做好友谊的使者。这就是爱国,就是中国心,就是感谢祖国,不负重托;感激自己和家人最实在最美好最正确的行动。

疫情阻隔了我们相聚,却阻止不了我们云上见面;疫情阻断了我们面授的机会,但阻拦不了我们学习的动力;疫情阻挠了我们对面听课的谆谆教导,可阻滞不了我们热情澎湃的交流……疫情无情云有爱,时空有隔侨相伴。让我们一起愉快学习交流,快乐共赢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