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首次出现疫情社区传播现象,涉及多省份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28日晚连夜发表了特别语音信息。

他表示,新增的确诊女患者为内政部监狱总局长夫人。这是柬埔寨首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在社区传播,而且疫情涉及到金边市、暹粒省,甚至卜迭棉芷省和蒙多基里省。

在这种情况下,王国政府坚持紧急措施,即要立即追踪所有接触者,包括直接或间接接触者进行接受采样检测和接受隔离。

接触者含多位政府高官

洪森总理表示,在金边市,接触者包括多位副总理,如: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苏庆、副总理兼总理府部长本承,司法部部长高乐,以及与内政部监狱总局长一起开会的官员,包括他们的家属务必接受严格的采样检测和隔离。

洪森说,对于永旺一超市,我们须下令暂时停业一段时间,以追踪相关接触者。

洪森总理也呼吁人民保持冷静,不要过于惊慌,导致无法控制局面。人民要提高警惕,严格落实卫生部的防疫措施,随时戴好口罩和经常洗手。若出现疑似症状,要立即求医。在如此非常时期,若可以避免的话,请不要群集。

暂不关闭金边或其它相关省份学校

洪森说:“我没有呼吁在金边市或其它相关省份暂时关闭学校。现在最必要的措施就是请人民严格落实卫生部的防疫措施,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他说,我们希望能够保持正常的局势,人民要以新时态(New Nomal)的方式生活,其中也包括在校园内。我希望我们人民能够理解,我将随时关注局势的进展。现在虽然疫情在暹粒省出现,我本人也正在暹粒省。但是,我的行程保持不变,包括暹粒省38条道路动工仪式也未被取消。

民众须减少外出

洪森总理呼吁人民提高警惕自我预防,若没有必要的话,请不要外出。而相关接触者必须接受隔离观察,避免疫情传播到其它地方。我们相信在不可预测的情况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克服困难。

洪森总理说,我们之所以采取如此紧急的措施,是为了一定程度避免和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社区严重传播。而与内政部监狱总局长、夫人和家人接触过的包括多位副总理、部长、国务秘书、暹粒市长等相关官员目前正在接受隔离观察。只有我们坚持这样的严格措施,才能克服可以说是柬埔寨首次在社区传播的疫情。

确诊患者感染源不明

洪森总理表示,内政部监狱总局长的夫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属于不明来源,不知道是从哪个人感染,也不知道已经传染给了哪个人。这是我们需要继续关注的。

此外,坡礼索监狱也可能有疫情传播的风险,若内政部监狱总局长的夫人曾去过那里。因此,我们要对该地区给予关注。

洪森总理最后再次呼吁全国人民一方面不要惊慌。另一方面要提高警惕。教育青年和体育部、劳工和职业培训部也要继续保持学校等教育机构的正常运作,但这些学校和教育机构必须保持清洁卫生,若出现异常现象,将出台新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