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助力RCEP和“一带一路”建设

第17届东博会将加大力度服务RCEP建设,设置“一带一路”国际展区,以特装形式展示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RCEP国家投资信息、特色商品等,并举办系列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和交流活动、邀请RCEP国家参会等。

作为服务RCEP建设的平台之一,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在深化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推动RCEP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标志着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诞生。签署该协定的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

该协定由东盟10国发起,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经济技术合作、电子商务等领域,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起一个统一市场。协议生效后,各个国家将开放多个领域的市场,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该协定的签署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今后,东博会将深化服务政治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使高层对话平台从“10+1”拓展到RCEP,发挥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在RCEP中的辐射力,带动RCEP国家更深层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充分利用博览会平台,邀请更多RCEP成员国企业参展参会,在更大范围把东盟10国的资源和市场优势与其他RCEP成员国的资本和技术优势紧密结合,服务中国国内各省(区、市)在更大范围整合产业链供应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图文来源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