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给!创记录的东博会签约大单来了!

【综合消息】27日下午,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签约仪式由中国—东盟博览组委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是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框架下的一项重大投资促进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统战部部长徐绍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自治区主委李彬,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以及中国商务部官员,中国香港等地区和省份代表,以及广西各市、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并为项目签约见证。

签约仪式由第17届“两会”指挥中心副总指挥、投资促进部部长,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主持。

来自东盟国家、中国香港和广西、北京、广东、浙江、上海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自治区直属企业签约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300多人出席签约仪式。

新发展格局  我们以诚相交、以信合作

逆境之下,方显真章!此次签约仪式共组织签订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86个,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是2004年首届东博会以来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增幅最高的一届,充分彰显了在大战大考、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之下,各方借助东博会平台拓展合作的热度不减反增。本次签约活动亮点纷呈:

合作项目规模创历史新高

其中崇左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签订的崇左市“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项目,总投资820亿元,是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来签订的单体投资额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重大项目在体量和质量上均比往届大幅度提升,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招大引强“磁场”效应持续增强。

高新产业集聚再添新动能

各类资源要素加速向重点产业集聚,主要涉及新能源、新制造、大数据、大健康、大物流、新材料“三大三新”及金融领域,“三大三新”项目占比85.3%。电科云(桂林)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国际数字文化科技(桂林)产业城项目、桂林云计算5G示范基地等一批数字经济重大项目达成签约合作,总投资245亿元,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带一路”合作空间有新拓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南美洲国家苏里南首次亮相东博会投资促进活动,苏中企业联手合作将在广西钦州投资进口木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15亿美元。该项目是中苏两国企业实施《中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的具体行动,也是广西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项目。

500强企业强势引领争先布局

中国能建、国家电投、华润、正邦、海大、东方希望等19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及上市公司在广西有项目投资,比上届增加4家,累计总投资高达1616亿元。此外,理昂生态能源等11家行业龙头企业也有大手笔投资,总投资271.8亿元,强势引领高新产业行业领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