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柬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应对经济困境

【本报消息】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处4日发布消息称,11月1日至30日期间,柬政府出台一系列了相关措施应对疫情期间经济困境。

1.柬中小企业银行即日正式运营

据柬埔寨中小企业银行(SME Bank)发布的新闻通告称,柬埔寨中小企业银行于11月5日开始正式运营。该银行由柬埔寨王国政府成立,帮扶中小型企业发展,为本土产品多元化发展奠定牢固的基础,共促国际经济社会发展。

2.农村发展部将耗6500万美元,维修25省遭洪水破坏道路

柬埔寨政府准备斥资约6500万美元,维修25个省的4000多公里被洪水破坏的道路。

据农村发展部国务秘书詹达隆受本报询问时表示,全国共有553条乡村道路总长4502.73公里被洪水破坏,其中,2437.23公里道路遭受严重破坏,主要是位于卜迭棉芷省、马德望省、菩萨省、拜灵省和暹粒省等受洪灾影响最严重的省份。

他表示,根据农村发展部初步估计,政府将需要耗资6500万美元修建破损的道路,维修道路费用将来自2020年和2021年农村发展部预算。

3.劳工部呼吁国际买家继续向柬埔寨工厂下订单

柬埔寨劳工部发言人兴索呼吁国际买家继续向柬埔寨工厂下订单,帮助柬埔寨工厂度过此次疫情危机。他指出,国际买家和私企的合作非常重要,因为这是确保该领域可持续发展下去的关键动力。

柬埔寨制衣厂商会(GMAC)副秘书长康莫尼卡指出,今年前7个月,柬埔寨共出口服装同比去年同期下降3%。

4.柬埔寨正起草《2021-2030年园艺政策》草案

柬埔寨政府正着手起草拟定《2021-2030年园艺政策》草案,旨在推动种植业现代化,以实现全年耕种,改善产品安全、质量和市价,致力获取竞争优势,与国内、区域和国际市场上公平竞争。

据悉,目前《2021-2030年园艺政策》草案由农林渔业部农业总局负责拟定,同时获得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援助的5年农业发展项目(HarvestII)的支持,旨在解决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加强国内园艺领域的发展,实现与国际市场进行公平竞争。其中,美国国际开发署援助的项目旨在促进柬埔寨马德望省、暹粒省、菩萨省和磅通省的园艺发展。

5.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驱动柬埔寨经济加速发展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历经8年谈判,于15日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正式签署,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由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覆盖了全球一半人口(共36亿),也相等于世界贸易和经济产出的近三分之一。

柬埔寨政府援引东盟和东亚经济研究院(ERIA)所作的调查,一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将使柬埔寨国内生总值(GDP)在现有的7.3%水平上,每年再增长2%;而柬埔寨出口和投资也将增长23.4%。

商业部形容,具历史意义的RCEP协定,将对保护和推动全球化和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作出贡献,这是维护自由和公平贸易不可或缺的要素,也是驱动可持续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它认为,RCEP协定将成为推动经济成长的催化剂,以改善区域人民生活水平,同时帮助区域经济在疫后实现经济复苏,将使作为该协定成员的柬埔寨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深受其惠。呼吁各国加速履行国内法律审批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让各成员国能充分利用和从中受惠。

6.柬埔寨政府促进农业生产,确保粮食价格平稳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水灾冲击下,柬埔寨全国各地粮食价格基本保持平稳,这纾缓了贫困家庭和失业工人因疫情影响而面临的财政困境。

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所作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今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球供应链,柬埔寨与邻国决定关闭边境口岸,也导致今年3月至4月原材料和食物进口受影响。报告指出,在柬埔寨国内疫情逐渐平伏之际,今年10月柬埔寨遭遇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水灾,共有19个省市发生水灾,受影家庭多达17万6千户。新冠肺炎疫情和洪灾,对柬埔寨政府致力保持粮价平稳,形成艰巨挑战。

世界粮食计划署指出,为了稳定国内粮价,柬埔寨政府于4月5日下令禁止大米、稻谷和水产出口,但这项禁令于5月20日撤销,而今年柬埔寨大米出口更创下新高(今年10个月共出口54万吨大米,同比增长17.11%)。

虽然疫情冲击柬埔寨主要经济领域,但农业领域却保持增长。至今年10月,柬埔寨水旱种植面积达278万公顷,是原定目标的107.7%。这归功于柬埔寨国家粮食储备系统的良好运作,以及政府积极指示和促进粮食生产。

今年2月24日,政府决定通过乡业和乡村发展银行(ARDB)提供5000万美元资金,向从事农业、农基工业、蔬菜种植业、家禽和牲畜饲养业的中小型企业发放优惠贷款。目前正值稻谷收割之季,政府也另外再拨出3000万美元,供碾米厂和大米出口商向农民收购稻谷,一来保障稻谷价格,二来确保拥有充足大米库存供国内消费和出口。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柬埔寨主要粮食,包括大米、肉类和蔬菜价格基本保持和变化不大,即使洪灾期间,除了蔬菜价格上涨之外,大米和肉类价格还是保持平稳。报告也指出,粮价稳定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因为消费需求因疫情影响而减弱。

为了帮助因疫情影响而陷入经济困境的家庭,柬埔寨政府于今年6月推出“向贫穷家庭和易受害群体发放援助金项目”,估计全国共有69万6000万户持有“贫困卡”(IDPoor)的家庭受惠。此外,政府、柬埔寨红十字会、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私人界和慈善团体,也为受水灾影响的家庭提供援助。

7.柬棕榈糖被欧盟列入地理标志保护(GI)产品 促其外国市场销量增长

柬埔寨实居省棕榈糖协会11月18日指出,由于该协会棕榈糖受到印度市场的热烈欢迎,其对外出口量将持续增长,最近印度下了100吨的订单。

据实居省棕榈糖协会会长介绍,该协会每年从12月份至5月份期间可以生产250吨棕榈糖。其中一半棕榈糖对外出口,欧盟国家为主要买家。

据了解,继贡布胡椒之后,棕榈糖是柬埔寨第二个被欧盟授予地理标志并被其列入地理标志保护(GI)的柬埔寨产品。棕榈糖自从获得地理标志地位之后,其售价从2000-2500瑞尔上升至6000-7000瑞尔。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柬埔寨有10家棕榈糖出口公司,共对20个国家进行出口,其中主要出口至欧盟、日本和韩国。

8.柬埔寨将从英国普惠制(GSP)获得贸易优惠

11月19日,柬埔寨制衣厂商会(GMAC)致函所有成员关于柬埔寨和英国的普惠制声明(GSP)。声明称,从2021年1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发展中国家将能够通过英国普惠制(GSP)获得贸易优惠。

英国国际贸易部于11月10日发布2021年新规则,英国已脱离欧盟而过渡期于今年年底结束。即从2021年1月1日,符合条件的发展中国家将能通过英国普惠制(GSP)获得贸易优惠。据悉,英国的普惠制将向所有得到欧盟普惠制贸易优惠的国家提供贸易优惠,英国的普惠制共有3个框架组成,分别为:最低发展国家框架,一般框架和增强框架。

柬埔寨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属于英国普惠制3个框架中的最底发展国家框架,因此,柬埔寨生产的所有商品(除武器外)将能够享受免税和免配额进口,与欧盟的EBA制度相同。

9.柬韩开展自贸协定第四轮谈判

柬埔寨和韩国自由贸易协定第四轮谈判于本月18日至20日举行,双方争取在年底之前完成自贸协定谈判。柬韩自由贸易协定侧重于一般规则、商品原产地、通关、市场准入和相关问题,双方此前已完成三轮谈判。柬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成功并正式生效后,将帮助柬韩两国产品实现快速互通。

自2011年以来,柬埔寨经济年增长超过7%,并且具有很高的增长潜力,全国约72%的人口年龄在35岁以下。柬韩两国从今年1月至5月开始对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联合研究,并于7月正式开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10.柬埔寨国家银行批准受疫情洪灾影响的客户贷款重组

柬埔寨国家银行现在批准银行和小额贷款机构继续为其受疫情和洪灾影响的客户重组贷款,直至2021年中旬。

柬央行指出,监管机构允许最多三次贷款重组。柬央行根据金融机构的实际评估,允许对所有受疫情和洪灾影响的行业进行贷款重组。

据了解,贷款重组将在金融机构和客户的协商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作业,以检查降低贷款利率和其他费用的可能性。柬央行称,所有金融机构都必须执行这一通知,并必须定期监测重组贷款。

11.柬发展理事会批准3个总造价1200万美元项目 将创造2634个就业岗位

柬埔寨发展理事会(CDC)于11月23日批准了3个总值1200万美元的投资项目。3个投资项目分别是:(1) EAST GOLDEN PAPER INDUSTRY (CAMBODIA)CO., LTD.公司,投资总额达300万美元,为了在柬埔寨兴建生产包装纸盒工厂,而工厂的位置位于金边市朗哥区,将创造202个工作岗位;(2)SHANDA(CAMBODIA) TEXTILE CO., LTD公司,投资总额达360万美元,为了在柬埔寨兴建制衣厂,而工厂的位置位于茶胶省,将创造914个工作岗位;(3) CHARMGO(CAMBODIA) CO., LTD公司,投资总额达560万美元,为了在柬埔寨兴建制衣厂,而工厂的位置位于实居省,将创造1518个工作岗位。

12.洪森:明年柬埔寨经济将复苏

11月25日,柬埔寨洪森总理在参加洪森总理自愿律师团工作总结会议上指出,今年因受疫情影响,柬埔寨的经济发展出现下降趋势,预计明年的经济发展可以复苏。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失去了许多收入,但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税收已获得25亿美元,海关税收已获得21亿美元。预计今年全年共计税收将近50亿美元,同时今年政府急剧减少开支,目前我们还剩下近30亿美元。

他还说,政府也决定明年将暂停给所有公务员和军警加薪,其薪水将与2020年保持同一水平。但明年将给退伍军人和退休人员增加薪水。

值得一提的是,世行预测,明年柬埔寨的经济增长率为4.3%左右,而亚洲开发银行预测的增长率为5.9%。

13.洪森总理:柬埔寨将颁布国家数字经济政策

27日洪森总理表示,柬埔寨即将推出数字社会和经济国家政策。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和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危机。然而,这场危机生动地证明了,各国更需要维护多边主义原则和加强国际合作,一方便是确保社会能够适应新常态,应对当前的挑战。

另一方面,促进可持续和有弹性的社会经济发展。这场危机凸显了推动数字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数字技术为适应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促进了地区和世界的相互交流,以及经济、贸易和投资活动的联系。

加快区域数字互联互通和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将成为疫后经济复苏和未来可持续弹性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14.明年财政预算案,刺激疫后经济复苏

柬埔寨明年政府财政预算案获得国会通过,以刺激明年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复苏。

副总理兼财经部长翁本莫尼洛是于25日在国会全体会议上提呈《2021年政府财政管理法》草案,获得全体出席议员通过。

明年政府总支出预算将达到81.34亿美元,其中75亿美元属于中央政府支出预算,6.34亿美元则是拨给地方政府。

明年政府支出主要是用于公共行政、国防、治安和公共秩序、社会事务和经济等领域。

然而,政府预计明年总收入只有52.75亿美元,因此政府将向发展伙伴借贷15亿特别提款权(约21.15亿美元)和准备动用外汇储备资产,来填补将近3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缺口。

根据今年(2020年)政府财政预算,政府总支出为82亿美元,而总收入则为65亿美元。

财经部预测,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主要经济领域遭受重创,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1.9%,惟明年将恢复增长至3.5%。

其中,今年工业领域(包括成衣和建筑业)将萎缩2.2%,而明年则是增长4.1%。而今年服务业领域(包括旅游业)也将委缩3%,惟明年将增长3.6%。今年农业领域将保持增长,惟仅微增0.9%,而明年则将增长1.6%。

为了确保明年政府经常账项仍将取得盈余,政府也决定明年冻结所有公务员和军警加薪。然而,退伍军人退休金将增加。

15.政府向灾民发放6500吨稻谷种子

农林渔业部农业局局长恩财11月26日指出,洪水过后,政府已为65780户家庭发放了6500吨稻谷种子。直到目前为止,重新种植的稻谷面积达20585公顷,共有19个省份农民获得稻谷种子。

据了解,政府除了发放稻谷种子,还发放了蔬菜种子和综合农作物种子。截至11月25日,政府共向97966户家庭发放了32376公斤综合农作物种子,每户家庭获得4至6种农作物种子。

恩财表示,雨季期间,受干旱天气影响的稻谷面积为135433公顷,其中14172公顷完全受损,重新种植面积为6651公顷。同时受洪灾影响的稻谷为304821公顷,完全受损稻谷面积为125770公顷,重新种植面积为19993公顷。

16.政策扶持下水产养殖领域迅速发展

本月26日,柬埔寨国家渔业管理局局长英杰尚于总理府出席灾后农业重建工作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今年全国水产养殖量增加约30%,可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尽管如此,柬埔寨每年仍需要进口1.5万吨海鲜。因为柬埔寨海鲜养殖品种不全,如大乌贼、大龙虾、大海蟹、鲑鱼和金枪鱼等渔业资源稀缺,无法满足外国游客对极品海鲜的需求。

英杰尚说,王国政府和农林渔业部一直密切关注国家水产养殖工作。在过去5年中,柬水产养殖业年均增长率为20%。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2020年全国水产养殖将增加30%,相当于增加40万吨的产量。

他说,为继续推动水产养殖业发展,王国政府拨款50万美元,帮助全国10个省份的养殖户养殖鲶鱼和鳗鱼。截至目前,渔业管理局已帮助1000多水产养殖户成功饲养鳗鱼,随后,环洞里萨湖的5个省份农民也将获得养殖技术。

英杰尚补充说,该局仍有澳洲联盟的资金援助,以支持国家水产养殖领域,其中主要水产养殖品种是鲶鱼和田鸡,估计有2200户家庭可从中获益。

17.亚行将提供7000万美元贷款,提升柬埔寨农业价值链

亚洲开发银行将向柬埔寨提供7000万美元贷款,以提高6个省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关键农产品加工,包括木薯、腰果、芒果、蔬菜和土鸡等。

亚洲开发银行在通告中指出,农业价值链竞争力和安全增强项目,旨在促进磅湛省、磅通省、奥多棉芷省、柏威夏省、暹粒省和特本克蒙省约230家农业合作社和50家农业企业受益。

亚行指出,柬埔寨76%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2019年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7%,占总就业人数的31.2%。2010年至2019年,农业年均增长1.7%。由于缺乏多样化的增值产品,目前,加工农产品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

该项目将有助于农业企业获得信贷。该项目将实施相辅相成的金融计划,包括信贷额度和信贷担保。项目将试行绿色融资机制,由东盟基础设施基金提供500万美元贷款支持。亚行还将管理法国开发署(AFD)提供的2500万美元贷款和日本减贫基金提供的300万美元赠款。

18.洪森:政府为贫穷隔离者提供每日2万瑞尔补助金

11月30日早洪森总理指出,11·28社区事件发生后,共有来自7个省份的3332人进行核酸检测后,结果发现有14人确诊新冠病例。

他强调,为了让贫穷人民可以接受隔离,政府将使用热心人士捐助的善款为贫穷隔离者每日发放2万瑞尔(5美元)补助金,若缺乏善款,政府将使用国库资金继续为贫穷隔离者发放补助金。他说,以上补助金仅为贫穷人民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