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呼吁区域国家共享疫情信息

【本报消息】本月9日上午,洪森总理以峰会主席国的身份以视频方式主持召开第九届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经济合作战略领导人峰会(ACMECS)。

洪森总理在峰会上宣布柬埔寨将捐赠700万美元,支持“ACMECS”基金会,同时呼吁ACMECS相关国家,互相分享新冠疫苗采购及注射情况。

各国领导在峰会上通过了第九届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经济合作战略领导人峰会《金边宣言》以及ACMECS优先项目清单。

据介绍,ACMECS基金会初步计划筹集5亿美金,在该基金会框架协议被批准后,泰国政府宣布捐赠2亿美元,其他4个成员国(柬埔寨、缅甸、老挝、越南)共筹集1亿美元,剩余2亿美金来自其他发展伙伴国家。

应提的是,伊洛瓦底江、湄南河及湄公河经济合作战略组织(ACMEC)于200311月由泰国政府提议成立,旨在加强东南亚地区各国的经济合作。四个创始成员国为缅甸、泰国、老挝和柬埔寨。越南于2004510日正式加入ACMECSACMECS峰会是ACMEC最重要的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未来2ACMECS峰会主席国将由老挝担任。(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