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看好2021年柬经济强劲反弹

【本报消息】世界银行(WB)近期发布的柬埔寨最新研究经济数据显示,世行预计柬埔寨经济2020年经济将萎缩2%,但到2021年有望反弹增长4%。

数据显示,尽管柬埔寨经济持续遭受新冠疫情影响,但有迹象表明柬埔寨经济活动开始复苏。

资料图

世界银行在通告上表示,随着柬埔寨新冠疫情的逐渐缓和,国内经济活动开始逐步恢复正常。国民消费指数受到政府前所未有的干预和支撑,通货膨胀率仍处于可控水平。

报告称,入驻柬埔寨的非服装行业和农业项目的外国直接投资一直在增加,大可能是受到RCEP自由贸易协定的吸引。

尽管国家整个制造业的出口受打击,但自行车、电气零件,以及汽车零件和配件的出口却在增加,柬大米和其他农产品的出口也在激增。

世界银行柬埔寨国家经理Inguna Dobraja表示,柬埔寨经济增长前景仍存有不确定性,而目前最紧要的还是恢复疫情时期丧失的劳动力。

她接着说:“展望未来,至关重要的是,鼓励国内外投资利用中柬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可通过迅速引入竞争性投资和激励计划,及提高经商便利性的举措来实现刺激经济复苏。”

为帮助柬埔寨迅速从疫情大流行中恢复,世行报告建议增加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的公共投资,包括以工代赈项目(Cash-for-work Projects),巧妙利用国内需求促进劳动密集型部门创造就业机会,以用于消费品生产使国内资金快速流动。

它还指出,近期的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包括《柬中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签署,将扩大柬埔寨国内和外国投资的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