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柬关系十大新闻

一、洪森总理“逆行”访华

2月5日,柬埔寨总理洪森访问中国,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会见洪森总理。此访在中柬两国引起热烈反响,许多中国网民称洪森总理为“最帅逆行者”,认为此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与共这一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

二、中柬两军举行“金龙2020”联合训练

3月15日至30日,中柬“金龙2020”两军联合训练在柬贡布省成功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265名官兵、250余件(套)各型武器装备参加此次联训,两军共800余名官兵参训。这是中国军队在疫情期间与外军联合主导唯一的实兵实弹演训,实现了练兵备战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体现了两军合作的高水平。

三、中国政府和军队分别向柬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

3月23日,中国援柬抗疫医疗专家组乘包机抵达金边,开始为期两周的援柬抗疫工作。这是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向周边国家派出的第一个抗疫专家组。专家组在柬期间走访了金边、西哈努克省等重点地区,帮助柬卫生部建立完善了疫情防控体系,得到柬政府和各界高度评价。3月24日,中国军方援柬抗疫专家组抵柬,这是中国军队在全球范围内派出的首个抗疫专家组,展现了两国两军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

四、中柬合作抗疫共克时艰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柬两国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患难与共,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中国发生疫情后,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柬华人华侨及社会各界纷纷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首批运抵武汉的抗疫物资来自柬埔寨;柬埔寨留学生坚持留在武汉与中国师生共克时艰。柬发生疫情后,中方投桃报李。为缓解柬服装企业原材料短缺问题,中方克服困难保障供应。中国政府和军队先后派出两支援柬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国政府和军队先后派出6架次专机为柬方运输抗疫物资,其中包括防护用品和检测试剂等,总价值逾千万美元。面对疫情,中柬两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与共这一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

五、中柬交换柬鲜食芒果输华议定书

6月9日,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与柬农林渔业部部长翁萨坤交换《柬埔寨鲜食芒果输往中国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标志着中国市场进一步向柬埔寨农产品开放,芒果即将成为继香蕉之后第二种获直接出口中国资质的柬热带水果。

六、中柬举行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6月16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这是新冠疫情以来中方同有关国家首次举办副总理级机制会议。双方回顾总结了第四次会议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重要进展,对两国关系下阶段发展进行了全面梳理,签署了《关于新形势下提升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机制统筹协调作用的谅解备忘录》。

七、中国对柬埔寨投资逆势增长

2020年1-11月,中国对柬直接投资8.6亿美元,同比增长70%。在柬重点投资项目克服疫情影响,进展顺利,华电西港火电站已完成主厂房钢结构吊装;金港高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9%;西港特区入园企业继续增加,进出口额创历史新高;吴哥机场已开始航站楼、飞行区施工;国机重装签署上达岱水电站BOT投资项目协议 。

八、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柬

10月11日至1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访柬期间,王毅分别同总理洪森、副总理何南丰、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巴速坤举行会见会谈,见证签署《中柬自由贸易协定》、《中柬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西哈努克省医院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立项换文》、《西哈努克省污水处理系统发展项目可行性研究立项换文》等两国有关合作文件并出席中方向柬方捐赠防疫物资交接仪式。

中国外长王毅抵柬,开启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九、中柬签署双边自贸协定

10月1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柬期间,中国商务部长钟山同柬商业大臣潘索萨代表两国政府通过视频方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这是柬政府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开放水平高,覆盖范围广,对促进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和柬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柬自贸协定谈判始于2019年底,启动仅半年多就达成一致,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十、习近平主席为莫尼列太后颁发“友谊勋章”

11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为柬埔寨太后莫尼列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颁授仪式。习主席表示,莫尼列太后是中柬友好的重要见证者和推动者。这枚沉甸甸的“友谊勋章”,代表了中国人民对莫尼列太后的崇敬之情和对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情谊,也象征着中柬两国亲密无间的友好感情。莫尼列太后表示,习近平主席亲自为我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这充分体现了伟大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对我本人以及柬埔寨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兄弟情谊,我感到万分高兴,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友谊勋章”是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此前仅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八位外国友人获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