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门工作组就采购疫苗召开首次会议

【本报消息】本月8日,柬埔寨新冠肺炎疫苗谈判和采购跨部门工作组召开首次会议。总理助理部长、柬埔寨新冠肺炎疫苗谈判和采购跨部门工作组主席旺西伟速出席主持。

旺西伟速表示,根据王国政府2020年12月30日签发的决议,决定成立新冠肺炎疫苗谈判和采购跨部门工作组,负责通过双边、多边框架,同发展伙伴进行谈判和采购新冠肺炎疫苗。

他说,柬埔寨将动用无偿援助、优惠贷款、热心人士捐赠的善款或国家预算等购买价格合理、可满足实际需求的新冠疫苗。但购买的疫苗须得到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官方认可。

旺西伟速说,工作组必须考虑到国际政治,并以国家利益至上采购新冠疫苗,而且要确保疫苗可靠、安全地运到柬埔寨。

他说,迄今为止,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超8800万例,其中超过190万死亡病例。此外,变异新冠病毒或将成为2021年面临的主要卫生挑战。

他补充说,截止目前,新冠疫苗的开发已取得有效进展,部分国家已开始大面积接种。至于新冠疫苗的有效性问题仍在研究当中,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尚未批准通用疫苗,仅批准辉瑞疫苗(Pfizer/BioNTech)用于紧急用途。

旺西伟速强调,疫苗不是根除新冠疫情的唯一方案,但疫苗确实是了结新冠疫情的主要武器。

他指出,在柬埔寨王国政府洪森总理的领导下,柬埔寨虽然资源有限,但却能有效地控制新冠疫情蔓延。王国政府也正考虑制定一系列经济复苏战略,以使国家经济在疫后快速复苏。

旺西伟速强调,鉴于新冠疫苗存放时间有限,采购疫苗和接种计划要同步进行。       (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