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韵悠扬乡情浓 海外潮剧票友“云”上展风采

【本报综合消息】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有潮人的地方就有潮剧。长期以来,一大批身在海外的乡亲,怀着对家乡的眷恋情怀和对潮剧艺术的执着追求,让潮剧这朵中国戏剧百花园中的奇葩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

由中国汕头市委宣传部、汕头市侨务局主办的“四海潮音·全球潮剧票友汇”自202011月启动以来,受到广大潮剧爱好者的关注。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柬埔寨、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票友通过“视频”“音频”留下“声影”,一展风采。

标注柬埔寨文学唱潮剧

“多年来,我们带领潮剧业余爱好者一起学习潮剧,共同为传播和弘扬家乡文化艺术不懈努力”,据柬埔寨潮州会馆康乐处长黄汉荣说,本次参加四海潮音全球潮剧票友汇的都是年轻的柬埔寨籍学生,让观众们看到了潮剧在海外同样后继有人。黄汉荣在柬埔寨从事中医工作,业余非常喜欢潮剧。今年70多岁的黄汉荣说,他虽然在柬埔寨出生,但身上流的是“龙的传人”的血液,他们在家都讲潮汕话,一口潮汕话依然“字正腔圆”,乡音没改。

“这些来自端华学校的学生都是柬埔寨华人后代,不懂潮语的,就在唱词上注上柬埔寨文,努力学唱”,黄汉荣说,她们学得很快,唱得像模像样。遗憾的是,因为疫情原因,端华学校一直停课,为了不错过报名机会,他只能从2018年潮州会馆庆典活动回顾节目中截取视频报名参赛,效果大打折扣。

谈到传承的话题,黄汉荣沉默了片刻,他直指自己内心深处最担忧的就是传承。“戏曲要发展和传承最重要的就是培养接班人”,黄汉荣说,传帮带脱节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两年前他们从家乡揭阳聘请了两位老师到柬埔寨,教孩子们唱潮剧、潮州音乐,后来,两位老师回国了,学生们就只能靠录音机播放学习潮曲。

对于潮剧未来的发展,黄汉荣虽然感慨很不容易,但也十分乐观。“这是学生们第一次参加比赛,大家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黄汉荣表示,希望更多的孩子认识和学习潮剧、潮乐,在耳濡目染的过程中接受熏陶,推动潮汕文化在柬埔寨的传承发展。

海外侨胞对潮剧念念不忘,也正是他们对潮剧的执着和热爱,使潮剧文化得以在异国他乡薪火相传。在海外缱绻星空下,悠扬的乡音乡韵,抚慰着万千游子的思乡之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