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种农副产品有望本月底免税出口中国

【本报消息】柬埔寨65种产品有望在柬中自由贸易协定(FTA)框架下于本月底出口至中国。

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祥泰指出,商业部已对准备出口中国的50至65种潜在产品进行研究,包括关于中国向柬埔寨提出的技术要求、关税和优惠关税等问题,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出口量。

柬埔寨胡椒畅销国际市场

他说,即将通过自由贸易协定出口到中国的这65种产品主要以农产品为主,包括胡椒、水果、肉类、鱼和其它海鲜食品等。

柬埔寨商业部副国务秘书潘速维杰要求秘书处进一步研究潜在可能性,以将自贸协定获益最大化。

在柬中国自由贸易协定框架下,中国出口到柬埔寨的商品也将享有优惠关税,包括钢铁、零件和大型机械等等,这对于柬埔寨各行业的发展非常有利。

根据协定,中方对柬埔寨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全部税目数的97.53%,其中97.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现零关税,具体关税减让产品包括服装、鞋类、农产品等。柬方对中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全部税目数的90%,其中87.5%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现零关税,具体关税减让产品包括纺织材料及制品、机电产品等。这是双方迄今所有自贸协定谈判中的最高水平。

据商业部的消息显示,2019年,柬埔寨对中国的出口总额超过10亿美元,而从中国进口额超过60亿美元。柬埔寨向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是农产品,而从中国进口到柬埔寨的大多为技术设备、纺织原料、零配件和机械等。(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