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柬价值100万美元的扫雷设备

【本报消息】本月19日,中国向柬埔寨捐赠一批价值100万美元的扫雷设备,交接仪式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举行交接仪式。柬埔寨国务部长兼扫雷机构第一副主席李突、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共同出席。

据了解,中国向柬埔寨援助的扫雷物资设备包括8辆皮卡车、130台地雷探测设备、100套排雷防爆设备(EOD)、10件防护服、10顶头盔、4架无人航空载具(UAV)、500套制服、500顶帐篷等。

李突国务部长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柬埔寨提供无偿援助,提供扫雷设备和人道主义物资深表感谢。

他说,中国政府多年来积极协助柬方消除雷患,在人员培训、扫雷设备和物资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无私援助。

李突说,柬埔寨在排雷工作中仍需要中国的协助,在中国大力提供扫雷设备和人道主义物资支持下,以及在洪森总理的英明领导下,柬埔寨将成功执行《2018-2025年国家排雷战略计划》,以在2025年实现无地雷目标,为挽救民众生命、减少贫困和改善人民生活做出贡献。

王文天大使表示,中国一直十分关注柬埔寨雷患问题,并携手国际社会一道为柬扫除雷患。支持柬埔寨人道主义排雷行动,中国未来将持续向柬埔寨扫雷机构提供资金、设备和人力资源培训,帮助柬埔寨在2025年前实现无地雷目标。

王文天大使强调,排雷工作对支持国家发展和挽救人民生命至关重要,中国驻柬使馆将敦促中国相关部门继续提供支持。

他说,尽管全球正在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但人道主义扫雷工作仍将继续进行,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李突国务部长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对中国政府向柬埔寨提供100万剂新冠疫苗表示深切感谢,并赞扬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成功控制疫情并在各经济领域仍然保持增长。

应提的是,除中国外,柬埔寨扫雷工作还得到其他国家提供的支持,包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挪威、加拿大、德国、瑞士、新西兰、韩国、爱尔兰,联合国开发署(UNDP)、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以及多个民间组织。

截至2020年,柬埔寨排雷面积达2138平方公里,已销毁109万5750枚反人类地雷、2万5488枚反坦克地雷,以及288万5294枚战争遗留地雷和集束炸弹等。尽管如此,柬埔寨还有2152平方公里的土地存在地雷爆炸威胁,其中835平方公里为高风险区。(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