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计划援柬1.6亿美元开展扫雷行动

【本报消息】本月2日,美国驻柬大使馆通过官方脸书发文称,美国将向柬埔寨提供1.6亿美元援助,以帮助柬埔寨在2025年实现无地雷目标。这项捐助是基于美国与“东盟区域排雷行动中心(ARMAC)”长久的传统友谊之上。

近日,美国驻柬大使墨菲与“东盟区域排雷行动中心”执行主任SuonprasethPrum及其工作人员举行了会晤。

墨菲大使表示,美国仍是东盟区域扫雷任务最有力的合作伙伴,相信在美国的帮助下,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东盟国家将能实现无地雷目标。

据了解,柬政府已启动《2018-2025年国家排雷战略计划》,以在2025年实现无地雷目标,而实现此目标仍需4亿美元的投入。

柬埔寨扫雷行动中心(CMAC)主席兴洛塔那曾表示,2021年扫雷行动中心计划清除113平方公里土地上未爆炸物,同比增加约10%的工作量。今年扫雷行动需1500名排雷人员参与,预计耗资约1400万美元,其中90%的预算已到位,其余资金仍与援助国和合作伙伴进行商讨中。

应提的是,ARMAC是东盟按照柬埔寨的倡议所成立的组织,其宗旨是提高居民对战争遗留炸弹地雷的危害的认识并向受害者提供援助。(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