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农林渔业部恢复鲶鱼进口

【本报消息】2月8日上午,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发布通告重新批准从越南进口查鱼、军曹鱼、刺耀鲶、鳢科鱼等4种鲶鱼。

在禁止从越南进口上述4种鲶鱼一个月后,农林渔业部宣布重新开放进口。此前,越南工贸部向柬埔寨农林渔业部致函,对柬埔寨禁止进口鲶鱼表示不满,并称禁令也违背了世贸组织和东盟经济共同体的自由贸易精神。

资料图

据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发布的通告,农林渔业部将与柬埔寨水产养殖协会、水产产品进出口商、相关部门和商贸合作进行协调,以设立合理的进口法律文件。同时敦促柬埔寨水产养殖等机构机制,积极解决水产养殖从事者所面临的挑战,以适应自由贸易原则,从而推动柬埔寨贸易领域发展。

应提的是,由于渔业盛产季节,国内市场水产价格下滑,在广大商户和进口商协会的倡议下,农林渔业部1月8日宣布停止进口上述四种鱼类。

此后,越南工贸部对此表示反对,并致函商业部部长班苏萨称,柬埔寨禁止进口4种鲶鱼的命令,将给两国企业以及柬埔寨消费者产生负面影响,该禁令也违背了世贸组织和东盟经济共同体的自由贸易精神。

柬埔寨相关部门于1月29日召开会议,重新审核禁止进口自有鱼类的命令。

据越南工贸部统计,近年来,越南平均每年向柬埔寨出口约6000万美元的水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