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中国疫苗是最有效和安全的

【本报消息】2月10日起,柬埔寨正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很多民众不清楚也不了解,在接种中国国药集团(Sinopharm)生产的新冠疫苗后,可能会出现哪些效果和副反应。卫生部高官对此回应,接种该疫苗后所出现的副反应比率非常低,并不会对生命健康构成威胁。

柬卫生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奥婉丁女士于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根据研究报告及结合国际媒体的报道,接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的每100万人当中,仅有2至3人出现副反应现象,且都并未对生命健康构成威胁。

她说,这些副反应的表现是证明疫苗正在人体内发生作用,而柬埔寨的国家免疫计划覆盖11种疾病,通常在接种每一种免疫后都会出现少许的副反应。

奥婉丁指出,接种疫苗后所出现一些副反应,如注射疫苗后身体局部会出现红肿、轻微疼痛、发烧、腹泻、皮疹等。而且注射疫苗所出现发烧等症状,往往都是普通症状,一般1或2天即可自愈,或者可使用退烧药。

奥婉丁女士强调,迄今为止,全球研制的19款新冠疫苗当中,没有任何疫苗的有效力可终身免疫,其中也包括由美国研制的Pfizer新冠疫苗。所以,疫苗接种工作开始后,民众依然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中国国药集团此前也详细解释了疫苗接种的焦点问题,其表示,经过三期临床试验的阶段性分析看,按程序接种两针疫苗后, 99.52%接种者出现抗体,疫苗保护效力为79.34%。监测到的不良反应以局部反应为主,主要是接种部位疼痛,全身反应主要包括头痛、肌痛和发热等,远低于已经上市的普通疫苗的副反应。间隔三周和四周的打第二针疫苗的效果最好,第一针注射10天后就可以产生抗体,但是,不同人之间抗体产生的差距很大。两针注射后,再过14天,就能产生高滴度抗体,形成有效保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