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加大处罚力度严惩逃避隔离者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建议修改边境口岸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措施的相关《政府令》,严惩试图逃避隔离的人员,同时还警告将革职那些涉嫌暗地操作协助入境人员逃避隔离措施的官员。

本月15日,洪森总理发表语音信息命令当局要对依法惩处逃避隔离观察的入境人员,并建议修改相关《政府令》,对涉事人员加以严惩。

洪森总理还指示卫生部和司法部重新审查该《政府令》关于处罚的力度,因当前的处罚力度不足以威慑跃跃欲试的投机分子。

洪森总理下达此命令,是因为近日部分泰国返柬劳工试图逃避隔离,而这一现象可能会造成柬埔寨再次陷入疫情社区传播的严重风险。

洪森总理还命令与泰国、越南和老挝接壤的省政府一定保持高度警惕,严防非法入境,进而避免疫情境外渗入。

他说,在从泰国回来的大多数劳工都严格遵守隔离措施,但同时也有部分劳工试图逃离隔离,这使我们不得不采取法律措施。若我们继续不采取行动,情况将会变得更糟。

他说,14日下午,为逃避隔离,一名从泰国回来的劳工在卜迭棉芷省非法入境时,不幸踩雷致残。

为防止从泰国回来的劳工逃避隔离,洪森总理建议修改关于边境口岸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措施的《政府令》,旨在对试图逃避隔离的人员采取最严厉的法律措施。

柬埔寨关于边境口岸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卫生措施的《政府令》早于2015年9月17日正式颁布。该政府令的第5章第8条款规定,入境人员或者司机若逃避检查官员,或者不与海关官员合作实施卫生措施,或者不遵守本法令规定的程序,将处以20万至100万瑞尔的罚款。

该条款也规定,触犯者除了被罚款,还将面临刑事责任。

洪森总理在语音信息中要求卫生部和相关部门严格实施关于边境口岸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卫生措施的《政府令》。

洪森总理还表示,若与引起疫情输入相比,该政府令的这条款的罚款力度太低。我建议卫生部部长和司法部部长进行磋商,对该法的第8条款进行修改,因为罚款力度太低不足以威慑投机分子。

洪森总理还通过语音信息发布命令,要求所有执法人员严管柬劳非法跨境。

他回顾说,最近在卜迭棉芷省“Lem”边境口岸的一名警察和他人勾结,试图让一批从泰国回来的劳工逃避14天的隔离观察。

据洪森总理表示,截至本月14日晚,从泰国回来的柬埔寨劳工累计3万5665人,其中正在与泰国接壤的7个省份接受隔离观察的共计1万1857人。迄今,从泰国回来的劳工已累计确诊89人。

接受隔离观察的人员每人每天获得2万瑞尔以及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