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晖随笔 | 情人节杂谈

公历二月十四日,西方国家的“情人节”。它本来是一个宗教节日,有关它来源的故事十分动人,但现在却被大大地商业化了。有时也有一小部分居心不良之徒,利用这个节日欺骗其所谓的“情人”,以达到慾的目的。

古今中外,歌颂爱情的故事很多,特别是歌颂那些敢于突破封建制度,和不同阶级身份相爱的年青人:罗密欧与朱丽叶,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牛郎织女,董永和七仙女,陈三五娘⋯⋯   

坚贞不渝、彼此只爱唯一的爱情更受称颂。因此“情人节”这样的节日很受欢迎,特别是受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的欢迎。因为,这一天的到来,给他或她她们一个向心仪的她或他示爱的契机。

这是完全正常合理的,其实不仅是人,有许多动物也是忠于异性的痴情种,牠们甚至是,如果配偶死了,就以死殉情:如海鸥、鸳鸯、狼、大雁、神仙魚⋯⋯

和很多民族传统节日一样,节日本身总具有一定的意义,后来总会发展,但也常常会被利用,被商业化。我想,这也不能全怪商人。不是有一句话“没有市场就沒有⋯⋯”。人人要吃饭,要吃得好,所以有很多卖食品的开餐厅的商人;人人要穿衣,要穿得舒适穿得美,所以有很多做服装生意的商人;如果没有人买虎皮虎骨、犀角,谁愿意冒险去惹那些猛兽?

同样的,任何传统节日总是需要有一些营造气氛、表达过节的人的心情意愿的物质,所以才有诸如春联、圣诞树、生日蛋糕、寿桃、花篮、花圈、彩带、冥币⋯⋯商人是干什么的?找商机,赚钱,所以只要有机会,有钱可赚,你不干他干。

该责备的是那些心术不正,对爱情不负责任的男或女,或“闪婚”然后“闪离”,或逢场作戏,借情人节之机,骗色或骗财的“两脚动物”。他们,不,牠们就真的禽兽不如了。
                       

2021,2,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