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离无地雷目标还差2000平方公里

【本报消息】2月24日,洪森总理在发表“国家地雷日”讲话时透露,柬埔寨还需扫除超过2000平方公里面积的地雷和未爆炸物,便可实现无地雷目标。

洪森总理指出,柬埔寨还需在835平方公里面积的土地上扫除地雷,以及在1316平方公里面积的土地上扫除战争遗留下来的未爆炸物和集束炸弹,才能实现2025年无地雷目标。

他说,战后所遗留下来的危险产物,如今导致柬埔寨数万民众受伤、致残或是丧生,而且也严重阻碍柬埔寨社会快速发展。

洪森总理在文告上呼吁扫雷机构要继续与国家和国际相关部门紧密合作,确定隐藏地雷、集束炸弹和战争遗留未爆炸物的区域,以进行封锁避免民众在这和平时期再受地雷摧残。

洪森总理还指示有关部门和机构,积极向广大民众、学生等宣传地雷、集束炸弹和战争遗留未爆炸物的危害,以及简要应对措施。

据悉,2020年,柬埔寨全国共计65人受到地雷伤害,与1996年相比减少了4320人。自1992年到2020年,柬埔寨扫除了2138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地雷、集束炸弹和战争遗留未爆炸物。其中58%的土地面积用于发展农业,12%用于基础设施建设,38%用于发展其它领域。近110万枚地雷、20000多枚反坦克地雷、280万枚集束炸弹和战争遗留未爆炸物被扫除。

王国政府不仅在国内范围进行排雷行动,在柬埔寨政府的倡议下,东盟建立了东盟区域地雷行动中心,帮助各成员国和其他有关国家解决战后危险产物。而且柬埔寨还派遣了超过7000人(女419人)维和官兵前往苏丹、南苏丹、黎巴嫩、叙利亚、也门、乍得、马里和中非等9个国家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