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防范病毒别忘了勤洗手

【本报消息】26日下午,卫生部国务秘书如松巴女士发布语音消息称,戴口罩能很好的预防新冠病毒通过口鼻进入我们的身体,但眼睛和耳朵同样也是该病毒进入人体的途径。

为此,她呼吁广大民众要做好手部清洁工作,经常使用肥皂、消毒液洗手或用酒精对手部进行消毒。

她说,清洁双手是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最重要的措施,特别是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后,要立即清洁双手,千万不要在清洁双手之前触摸脸部。

应提的是,新冠病毒一般的传播途径为飞沫传播、接触传播。不认为存在空气传播的情况。在封闭的空间里,在多人近距离交谈等环境中,即使没有咳嗽、打喷嚏等,也存在传染扩大的风险。

飞沫传播:病毒与感染者的飞沫(喷嚏、咳嗽、唾液等)一起被释放出来,其他人通过口鼻等吸入该病毒而感染。

接触传播:感染者在打喷嚏、咳嗽时用手捂住口鼻后,如果用该手触碰周围的物品,则物品上会粘上病毒。其他人如果接触该物品,则病毒会附着在手上,如果用该手触碰眼耳口鼻,则会通过粘膜感染病毒。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