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银行计划启动亚行优惠贷款刺激经济复苏

【本报消息】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翁玛丽女士于17日主持召开“新冠疫情积极响应和支出支持项目(CARES)”视频会议,旨在计划动用亚洲开发银行(ADB)提供的2.5亿优惠贷款,以刺激经济复苏摆脱新冠疫情造成的危机。

此次会议由财经部与亚行共同组织,目的是提供一个平台,以监测和分享在实施该项目过程中遇到的任何挑战。CARES项目是柬埔寨政府与亚行之间的一项协议,包括2.5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相关技术援助,以及“疫情经济复苏的政策建议(PACER)”技术援助项目。

该项目共由三个支柱组成,即:为防止疫情扩散而采取的卫生措施、为防止贫困加剧而提供的社会援助、支持经济复苏(包括对工厂工人和旅游工人的工资补贴,支持中小型企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的贷款)。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Masatsugu Asakawa)曾表示,柬埔寨有良好的宏观经济管理记录,但疫情阻碍了减贫政策,尤其是严重影响到弱势妇女群体和流动劳工。

他还说,上述优惠贷款是亚行长期以来参与的项目,重点是支持柬埔寨经济复苏和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

他补充,2020年,柬埔寨经济增长下降,原因是旅游业受创,加上服装、鞋类和旅行包出口下滑,以及建筑领域发展放慢。这些支持经济的领域呈现下降的风险可能会导致130万人陷入贫困。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