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

“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

                                        —余晖随笔

这几天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成为世界焦点,大家都在关注它的的进展。

这次战略对话的第一场会面,有点出人意料:先是主人失礼,之后,客人回击并给对方“上课”。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是礼仪之邦,虽然近代中国因为领导无方,国家衰弱,饱受列强欺凌,外交上也处于完全被动,失去尊严的地位。但当新中国成立,中国人站起来了的时候,情况就不同了。尽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强国极力压制,经过几十年自强不息的中国,现在己完全有能力、有理由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再是只有唯唯喏喏:听人指使的角色了。

我们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讲究“礼尚往来”。

这次会谈的第一场,美国佬忘了中国已经不是一百年、几十年前的中国,忘了坐在他们对面的是他们邀请来的国宾,忘了会谈是有一定程序的,因而信口开河,大发“伟论”,像对待下属一样:“你们怎样怎样”,“你们要如何如何”。

面对这些不讲国际外交礼仪,不讲待客之道的对手,我们中国的“回敬”令人赞叹!

“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我们以为你们会遵守基本的外交礼节。”一一这句话的的后面要说什么,除非你老三岁小孩,不然你一定会知道,人家在骂你“太差,太坏,一点基本礼节都不懂!”

“来而不往非礼也”,“回敬”之余我们还是认认真介绍中国目前取得的成绩,阐述中国的立场观点,强调中国是中国人民的中国,中国实行什么制度中国人民说了算,中国的内政不容他国干涉。任何妄图改变中国制度、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都只是白费功夫。

中国代表也恳诚地奉劝美国佬,中美是两个大国,中美关系好坏会影响世界大局,只有合作才能互利共赢,彼此之间难免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应该以平等的地位对话以求解决,不要对抗。我们还提醒老美,历史上中美有过对抗,对抗的结果,美国得到了什么?

中美战略对话的第二场已经结束,照王毅外长说是“还算顺利”。

我相信,中美两国人民以至全世界人民,绝大多数都会希望两个大国不要对抗,相向而行,在会谈中互相尊重对方的主权,对不同意见尽量求同去异,共同为本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谋福祉。

相关新闻